白宮敦促中國立刻釋放劉曉波

【新唐人2012年12月07日訊】 (美国之音電)

12月4號,134名諾貝爾獎得主聯署致函即將接掌中國國家主席的習近平,呼籲北京政府立刻釋放2010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並且解除對他妻子劉霞的軟禁。

美國白宮12月6號表示,美國總統奧巴馬的名字雖然沒有在這封聯署信上,但是美國對於人權問題的立場非常清楚。奧巴馬政府在與中國高級官員的會談當中,經常提起劉曉波的案子,美國一再敦促中國當局立刻釋放劉曉波,並且保護劉曉波與妻子劉霞行使自由的權利,履行中國對國際人權規範的承諾。美國對於中國日漸惡化的人權狀況仍然感到擔憂,中國政府繼續逮捕、判刑、強迫失蹤、法外拘留人權活動人士。美國將繼續敦促中國,尊重並且履行國際社會所承認的實施多年的人權與基本自由。

*克林頓:繼續推動人權為核心價值的外交政策*

白宮的聲明相當不尋常。而在國際人權日的前夕,高級美國官員也在不同場合發表人權問題相關談話。美國國務卿克林頓6號在愛爾蘭表示,希望各國對人權的尊重能夠成為人類現實。她說,美國將繼續推動以人權為核心價值的外交政策。

聯合國在1948年12月10日通過了“世界人權宣言”,並且把每年的12月10日,定為國際人權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