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山蘇姬:銅礦計劃不透明惹議

【新唐人2012年12月06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憬屏曼谷6日專電)緬甸警察鎮壓抗議銅礦計劃的人士,反對黨領袖翁山蘇姬今天表示,問題根源大部分來自銅礦計劃不透明。

緬甸中部城鎮摩尼瓦(Monywa)附近1項銅礦計劃是軍方緬甸經濟控股公司(Myanmar Economic Holdings)及中國大陸萬寶公司(Wanbao)合資,當地居民今年8月起開始抗議,指控這項計劃破壞環境,非法沒收土地並強迫搬遷。

抗爭行動上週遭緬甸警察鎮壓,包括參與示威的僧侶等超過70人受傷,多數被警察以燃燒彈燙傷。

緬甸異議媒體「伊洛瓦底江雜誌社」(The Irrawaddy)今天報導,擔任鎮壓事件調查委員會負責人的翁山蘇姬表示,銅礦計劃是基於緬甸政府與中資公司的合約,未受大眾監督。

翁山蘇姬表示:「如果我們要民主,我們必須確保國家與人民的長期利益,否則未來仍無法避免類似的問題。」

報導指出,緬甸陸續發生譴責警察的抗議行動,至少有8個社運人士被捕,但示威活動仍在緬甸許多城市進行,包括瓦城(Mandalay)、撣邦(Shan)最大城東枝(Taunggyi)。

翁山蘇姬表示,調查委員會會致力讓被拘禁的抗議人士獲釋。

她指出,調查委員會將徵詢政府以外的專家,討論燃燒彈是否可用來對付示威者,並與佛教領袖討論示威活動中僧侶的角色。

翁山蘇姬表示,他們也會研究銅礦計畫是否符合國際標準,是否對國家與人民有利,並了解對當地人民的影響程度。

根據調查委員會公布的資訊,警察的鎮壓造成73名僧侶、6名社運人士受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