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原住民人頭交易股票 警追查

【新唐人2012年12月06日訊】(中央社記者孫承武台北6日電)台北市警方近期追查一起利用原住民老者為人頭交易股票詐騙案,傳喚3人到案,並持續追查幕後是否仍有其他共犯。

台北市議會平地原住民選出的市議員李芳儒日前接獲黃姓女子陳情,指祖父過世,協助祖母辦理財產繼承時,赫然發現祖父生前名下股票交易高達百餘筆,剩餘財產股票還有數十筆。

黃女表示,祖父不識字且僅能以原住民母語與他人溝通,而擁有股票的時間,最早在民國89年,當時祖父已70歲,竟能委託他人代辦開戶、操作股票,其中必有隱情。

台北市警察局刑警大隊曾前往陳情人祖父生前居住的新北市訪查,發現當地為原住民部落,以高齡老者居多,且多數僅能以原住民母語溝通。警方初步查出不法集團成員周姓女子等3人,圖謀上市櫃股票抽籤得利暨逃漏稅收,多次藉政府提供老人津貼或以里長送愛心等名義,誆騙弱勢原住民老人。

受騙老人攜帶雙證件、印章,前往特定地點領取肥皂等禮品並簽收,實際上簽收的文件是股票帳戶申請書、委託開戶證明書等,待相關手續辦理完竣,每人獲發新台幣1000元紅包。很多被害人甚至經警方詢問始知遭騙。

警方2度通知涉案的周姓姊妹及陳女到案說明,3人否認有詐騙事實,堅稱事前辦理說明會說明協助開立帳戶用途,且有發放股東會紀念品給被害人,為合法委託買賣股票行為。

警方估計嫌疑人以此手法,詐騙被害人開立帳戶供買賣股票獲利可觀,全案仍在清查被害人數,並持續深入追查幕後是否仍有其他共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