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組織法草案 審議陷僵局

【新唐人2012年12月06日訊】(中央社記者林孟汝台北6日電)國科會預定明年一月一日升格為科技部,立院司法及法制、教育聯席委員會今天審議組織法草案,但對部會名稱及原能會、智慧財產局、氣象局應獨立或納入,都有異議。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主任委員朱敬一表示,對「科技部組織法草案」沒有意見,「服從行政院、尊重立法院」。

不過,他表示,國科會向來以上游科技為主,但氣象局部分業務著重預報、水保,真的納入未來的科技部,不見得對災害預防有好處。

他說,以國外例子來看,目前只有菲律賓及馬來西亞將氣象局納入科技部,其他如韓國、日本、澳洲、新加坡、加拿大、芬蘭、瑞典、德國等都是放在環境或交通部,「大趨勢是這樣」。

朱敬一指出,目前國科會只有1/3經費支援學校及研究單位智財研發,但國內的專利及智財有2/3預算集中在民間產業,且智慧財產局還主責商標、營業秘密法、出版等業務,都跟經濟有關。

民進黨籍立委田秋堇認為,如智慧財產局、氣象局未納入科技部,未來的科技部就只剩下北部、中部、南部科學園區管理局,科技部業務將與目前國科會相差不多,建議科技部名稱應修改為「科學園區管理部」

另外,包括國民黨籍立委蔣乃辛、民進黨籍立委林淑芬、林佳龍等多位立委則認為,原能會如降級為三級單位,恐影響核安,也會降低與國際核安機構交流合作等級,建議應自科技部獨立改為二級單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