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教授張千帆批判專制引網路轟動(視頻)

【新唐人2012年12月6日訊】在中國,一直以來人們試圖對極權專制進行闡釋和解讀,但是研究者們在分析視角上各不相同,因此無法達成一致的結論。而今天,一段針砭時弊的北大教授對極權專制「最深刻批判」的演講在網路上卻引起社會輿論共鳴。

視頻中,張千帆將極權專制的本質、統治利益集團特徵進行剖析。該視頻在網路中不斷轉載,同時也引起知識界、法律界人士的共鳴,認為這是「對極權主義最深刻的批判,是抨擊專制喚醒民眾戰鬥的檄文」。

首先,張千帆教授將中國改革三十年來造成社會貧富懸殊的根源作出分析。他說,辛亥革命百年之後,民權不張,公權必然無限膨脹,巧取豪奪、強征濫拆甚至草菅人命之事屢屢出現。改革三十年,中央放鬆管制,人民獲得了勞動致富的機會,改善了自己的生活,但是也為各級官員腐敗創造了大量資源和機會;人民的勞動成果遭到各級官員和極少數既得利益者的攫取與瓜分,人民收入的增長跟不上財政收入的增長,社會貧富差距不斷拉大。……

如何打破專制?

他說,要打破專制,只有依靠人民;要建立憲政,人民首先要樹立自己的尊嚴。個人尊嚴是國家憲政的前提,不可想像一個奴才治國的奴隸國家能制定和施行一部人人自由的憲法。而專制的最大罪惡不僅在於踐踏了人的尊嚴,而且在於剝奪了個人恢復自我尊嚴的能力,使他們自甘墮落地臣服於專制淫威之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