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管局籲幼兒接種流感疫苗

【新唐人2012年12月05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5日電)3歲以下幼兒接種流感疫苗進度今年比去年差,疾管局認為是家長不放心,怕孩子打完疫苗會發燒,或認為去年打過今年不必打。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副局長周志浩今天表示,成人公費流感疫苗使用今年已超過9成4,但3歲以下幼兒只達到6成,比去年同期7成低,還剩約8萬5000劑。

疾管局調查,家長對流感疫苗有5大迷思:懷疑流感疫苗的安全性、打過流感疫苗就不會得流感、寶寶打了疫苗反而發燒、寶寶得過流感所以有抗體、去年打過今年就不必打。中華熊媽媽保母公益協進會執行長劉杰認為,網路流傳疫苗迷思,如果不澄清,會使父母錯誤認知,做出錯誤判斷。

中華民國兒童保健協會秘書長邱南昌表示,流感病毒會改變,今年打預防針產生的保護力約維持半年到1年,去年打過,今年還是要打;而且不是今天打馬上就有抵抗力,從未接種的幼兒首次接種後,相隔1個月再接種1劑,共打兩劑,才能產生足夠的保護效果。

周志浩指出,6歲以下幼童流感併發症的機會是一般人的4倍,死亡機率是一般人的7倍,流感疫苗安全性高,能有效預防嬰幼兒罹患流感,降低流感併發症住院率。

疾管局呼籲幼兒接種流感疫苗;「哲宇媽媽」分享親身經驗,她說,季節交替時,兒子一樣會生病,或被學校小朋友傳染疾病,只是不像以前那麼嚴重。

「感染流感的風險,比接種疫苗的副作用來的大」;她說,孩子以前得到流感,發燒、嘔吐、沒食慾,孩子辛苦,家長心疼,從此就注意要讓孩子接種疫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