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中國問題專家唐耐心病逝華盛頓

【新唐人2012年12月05日訊】 (美国之音電)

唐耐心(Nancy Bernkopf Tucker)在喬治城大學外交學院教授美國外交史,她的教學和研究偏重在美國與東亞的關係,尤其是美國與中國、台灣與香港的關係。

唐耐心經常針對美、中、臺相關議題、時事與重大事件發表評論,她的身影也時常出現在華盛頓各大智庫有關美中或兩岸問題的研討會中。去年6月,她在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一場名為“台灣為何重要”的聽證會作證時,呼籲美國應持續對臺軍售並加強與台灣的關係。

唐耐心去世的消息星期一傳出時,華盛頓智庫卡內基基金會正在舉辦一場有關美、中、臺三邊關係的研討會,出席會議的學者專家在為唐耐心默哀之餘,對於她的英年早逝也感到惋惜與不舍。

卡內基基金會研究部副總裁 包道格(美國之音鐘辰芳拍攝)
x

卡內基基金會研究部副總裁 包道格(美國之音鐘辰芳拍攝)

​​前美國在臺協會臺北辦事處處長(卡內基基金會研究部副總裁)包道格,推崇唐耐心為美國外交史的詮釋做出的貢獻:“我們在星期六上午得知這個消息後都感到非常惋惜,我們在和她丈夫的信息往來間,都認為她對於協助人們了解台灣在美國外交上扮演的角色,以及讓人們從歷史的層面去了解美國外交方面,有著極為重要的成就。”

台灣國立政治大學外交系教授邵玉銘是唐耐心的老朋友。他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說,唐耐心的學術研究和著述非常客觀,也是一位極為用功的教授,對唐耐心的英年早逝,他感到十分難過。

台灣國立政治大學外交系教授邵玉銘(美國之音鐘辰芳拍攝)
x

台灣國立政治大學外交系教授邵玉銘(美國之音鐘辰芳拍攝)

​​邵玉銘說:“本來不久之前她還寫封信給我,說她想要研究台灣外交在1949年以後如何在孤立無援的國際環境下能夠在外交上有傑出的表現,她想到台灣看一些資料來研究。我說,你要來,我來幫你弄,結果沒想到她英年早逝,所以我很難過。”

唐耐心寫過多本與美中關係和兩岸關係有關的書籍,包括“不確定的友誼:1945-1992年的台灣、香港與美國”、“1949年後的海峽風雲實錄—美中臺三邊互動關係大揭秘”、“海峽談話—美臺關係以及與中國的危機”、“美-中-臺危機”、“中美外交密辛”,以及“危險的海峽”等。她最近一本著作,書名是“中國威脅:1950年代的回憶、迷思與現實” 。

在哥倫比亞大學取得博士學位的唐耐心,也是華盛頓威爾遜國際訪問學者中心的資深學者,該中心宣佈,將從2013年開始,以唐耐心的名字設立一個美國與東亞關係的紀念講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