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利率不變 明年傾向升息

【新唐人2012年12月05日訊】(中央社台北4日電)加拿大銀行(Bank of Canada)總裁卡尼(Mark Carney)維持偏向升息的立場,表示在能源產出短暫亂象和全球需求不振抑制擴張後,明年加國經濟成長將加速。

加拿大央行將商業銀行同業隔夜拆款利率,維持在逾兩年來都沒變的1%,決策官員表示,經濟的「小程度疲態」將逐漸消失,讓未來12個月通膨達到目標2%。彭博社調查的26名經濟師全都預料到今天的決策結果。

以現年47歲的卡尼為首的決策官員在聲明稿中表示:「隨著時間過去,貨幣政策刺激可能會有必要溫和退場,與達到2%的通膨目標一致。」

在出口依舊處於決策官員口中二戰以來最慢復甦的狀態下,加拿大央行正倚賴消費和企業投資引領未來兩年這個全球第11大經濟體。在能源生產商延緩計畫之際,凱迪拉克錦繡公司(Cadillac Fairview Corp.)等企業都在增加支出探尋消費需求。

多倫多加拿大豐業銀行(Scotiabank)經濟學副總裁何特(Derek Holt)表示,這份聲明顯示決策人士「很長一段時間」都不會升息,而且「他們不希望讓市場認為他們正回歸降息」。

台北時間晚間10時26分,加元兌美元升值0.2%,報1加元兌1.0074美元。5年期公債殖利率降低1個基點,來到1.27%。

根據彭博社的經濟師調查,上週宣布明年6月將告別加拿大央行、接掌英格蘭銀行(BOE)總裁的卡尼,或許在離職前不會見到足以升息的成長表現。

加拿大統計署(Statistics Canada)上週公布,加國第3季經濟擴張速率放慢到0.6%。加拿大統計署11月30日公布,企業投資和出口都創2009年中上波衰退以來的最快降低速度。

加拿大央行今天表示:「第3季經濟活動疲弱,一部分因素是能源業短暫的混亂現象。雖然基本動能似乎略比先前預期疲軟,2013年間經濟成長步調仍預計會加快。」(譯者:中央社尹俊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