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菸不展售 青少年比較不會買

【新唐人2012年12月04日訊】(中央社紐約4日路透電)根據美國以虛擬實境遊戲所作的研究,如果不把香菸擺在便利商店收銀台後方的醒目位置,青少年可能比較不會購買。

北卡羅來納州獨立研究機構RTI國際(RTI International)主導研究的金(Annice Kim)表示:「我們知道零售店是菸品公司宣傳行銷產品的重要地點。菸品都顯目地陳列在銷售點,所有顧客都看得見,包括孩童。」

雖然某些州考慮控制青少年吸菸的情況,但目前沒有任一州禁止展售香菸,研究團隊無法實地調查。

所以他們設計出1套虛擬實境遊戲,讓超過1200名年齡介於13至17歲的少年進入虛擬線上便利商店。

研究員請他們從商店中挑選4樣東西:走道上1樣零食、冰箱裡1樣飲料及收銀臺2項商品。

在某些場景中,收銀台後方的陳列架上擺著香菸,某些場景的陳列架則是關上的,且陳列商品也被遮蓋住。雖然基於年齡限制,收銀員不會販售香菸給這些青少年,研究員想知道會有多少青少年開口買香菸。

研究員發現,在公開陳列菸品的場景下,有介於16%至24%的青少年企圖購買菸品,高於沒有陳列菸品的9%至11%。

關上陳列架的場景中,還是有32%的青少年知道商店有販售香菸,但遠低於公開展售的85%。

金表示:「要求零售商將菸品擺在看不到的位置,對公共健康會有正面影響。」(譯者:中央社林亭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