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健康指數調查 3百萬人悶

【新唐人2012年12月04日訊】(中央社記者龍瑞雲台北4日電)財團法人精神健康基金會今天發布精神健康指數調查,結果顯示,相較2010年,國人精神健康略下降,近300萬人心理韌性不足。

精神健康基金會的「2012全國精神健康指數調查」,把精神健康分為「心身健康」、「個人價值」、「生活掌握」、「家庭健康」4個要素,再搭配4個題項,研判「心理韌性」是否足夠。

「心身健康」調查包括:睡眠是否充足、心神是否安定、記憶狀況及睡眠等;「個人價值」調查包括:是否滿意自己成就、能力有無發揮、付出是否值得等;「生活掌握」調查包括:將來會不會變好、有無歸屬感、與人相處狀況、有無把握克服困境等;「家庭健康」調查包括:是否滿意家人的支持與關心等。

至於「心理韌性」的4個題項則包括:一、當遇到無法預料的事情發生時,能找到解決的辦法,或者會感到困惑;二、對於自己的判斷和決定,會相信還是懷疑;三、遇到困難的時,傾向找一些好的事情幫助自己振作,還是對每件事抱持悲觀;四、遇到個人問題時,是否知道如何解決。

調查顯示,國人2012年的整體「精神健康」分數為81.6,較2010年的83分、2009年的82.2差,只高於金融海嘯時的80.1(及格分數為80)。國人在家庭健康上得到87.9分,但心身健康與個人價值2項,都不到80分。回答心理韌性題項時,很多受訪者選擇負面選項。

有16.5%的受訪者整體精神健康分數僅70分,被歸類為承受壓力較差的心理「中低韌性」,經人口比例換算後,約有300萬人。

天主教耕莘醫院主任級精神科醫師、精神健康基金會精神健康指數組召集人楊聰財說,生活動力、心情、健康狀況不佳,容易記性差、感到煩躁、睡眠品質不佳,近半成感到未來無望,國人精神健康狀況正於低谷徘徊。

藝人Selina父親任明廷說,從折磨中學習成長經驗,精神就健康,他曾在職業生涯及生活中遇到挫折,當時選擇放下手邊工作去爬山,轉換心境大喊「我行、我行、我一定行」,在人生低潮時一定要找到人生出口,更要相信一切困難都會過去。

這項2012全國精神健康指數調查,基金會委託輔仁大學統計諮詢顧問中心,於今年9月26日到10月20日,以CATI系統隨機撥號,電話訪問20歲以上成人,男女比例1:1,有效樣本1108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