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企錢囤海外 國內哭窮

【新唐人2012年12月04日訊】(中央社台北4日電)美國電廠暨數據中心設備製造大廠艾默生電氣 (Emerson Electric US-EMR),在銀行裡存了現金20億美元,但今年卻必須在美國借貸以支應股票回購、股利發放,甚至繳稅之需。

「華爾街日報」(WSJ)報導,據艾默生向證券管理機關提交的申報資料顯示,這是因為艾默生的現金「絕大多數」均留置在歐洲與亞洲。

艾默生可以隨時將現金匯回美國國內,但恐將面臨高達35%的企業所得稅率,外加已在海外支付的其他稅率。

影響所及,艾默生指出,除非可以「實現節稅」,才會將海外現金匯回美國國內。換言之,在最近一個會計年度,艾默生僅匯回5億美元現金,並靠著借貸支應其他債務款項。

與此同時,值美國企業現金滿手之際,其中絕大多數在美國國內則出人意外的面臨現金不足的窘狀,這並非意味著他們可能沒錢付帳單,但這代表他們發放股利與回購股票的能力有看不見的限制。

鑑於海外有數十億至數百億美元的現金可能將永遠不會匯入美國國內,美國證券管理委員會(SEC)憂心企業恐未能如實向投資人估測他們的流動性。

隨著企業的申報資料曝光,這些申報資料也凸顯出美國稅收政策,加上企業竭力避稅,扭曲美國企業資產負債表的程度。

伊利諾工具公司(Illinois Tool Works Inc. US-ITW)是一家生產項目林林總總的製造商,在截至9月有現金21億美元,但沒有現金留置在美國國內,儘管美國市場占其營收比重超過四成。

截至去年,嬌生公司 (Johnson & Johnson US-JNJ)所有245億美元現金均留置在海外,而美國市場占其營收比重卻高達46%。

奇異 (General Electric US-GE)擁有855億美元現金,但截至9月,僅有近1/3現金留置美國國內,而美國市場占奇異營收比重將近45%。

惠而浦 (Whirlpool US-WHR)去年底有85%的現金留置海外,全球軟體巨擘微軟 (Microsoft US-MSFT)在截至9月底有近87%現金囤積在海外。(譯者:中央社趙蔚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