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耐心病逝 華府外交圈不捨

【新唐人2012年12月04日訊】(中央社記者廖漢原華盛頓3日專電)華府著名中國問題專家唐耐心1日上午逝世,華府外交、學術界對她離世都感到難過和不捨。

卡內基國際和平研究院(Endowment for International Peace)今天舉行的「第41次當代中國 台美會議」,出席活動的學者和代表在會前默哀,推崇唐耐心(Nancy Bernkopf Tucker)對美國外交、中國大陸和兩岸關係研究的卓越貢獻。

主持會議的前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包道格(Douglas Paal)接受訪問表示,唐耐心對台灣在美國外交的角色有傑出論述,在此之前,她讓大家瞭解美國外交政策歷史。她的學生一定感到難過,因為她是一位充滿愛心的教授,努力幫助研究生的生涯發展。

出席會議的前新聞局長邵玉銘表示,唐耐心對中美關係,尤其是1940年代到現在的中美關係的許多著作都非常客觀,她是很用功的教授。

邵玉銘說,中華民國在美國學術界,尤其在中美關係上,唐耐心恐怕是唯一最支持台灣的學者,而且立論公平,但並非因為唐耐心支持台灣才欣賞她,她是很了不起的學者,可惜英年早逝。

邵玉銘說,不久前唐耐心來信,表示想研究台灣外交在1949年後,怎樣在孤立無援環境下能有傑出表現,她想來台灣看資料。沒想到她這麼早離世,令人難過。

唐耐心與另一位亞洲問題專家葛萊儀(Bonnie Glaser),去年10月在「華盛頓季刊」(Washington Quarterly)聯名發表文章,建議歐巴馬政府應加強美台關係,保持軍售,避免姑息主義蔓延。

唐耐心和葛來儀在華府去年出現「棄台論」期間,發表專業研究,強調美國如果將台灣視為包袱,將助長姑息主義,對美國沒有好處。1011203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