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分析 壹傳媒併購案背後黑手

【新唐人2012年12月03日訊】旺中集團蔡衍明併購壹傳媒11月28號完成簽約動作,台灣學者與學生反對媒體壟斷的抗議,最近也引發國際媒體關注。這起媒體併購如何對台灣民主自由造成威脅傷害?本臺記者採訪了了目前在美國訪問的法學博士黃國昌教授為您作深入剖析。

黃國昌表示 這起高達一百七十五億臺幣的媒體併購案 表面上是一個商業行為 實際上已經傷害台灣最珍貴的民主自由價值。

中研院法律學研究所副研究員黃國昌:「如果你併購傳媒集團是為了要幫助極權暴政來封鎖資訊的話,那事實上,你得到的是甚麼?你得到的只是你在中國大陸內部市場的經濟利益嗎?在這樣一種政商同盟的情況下,他不是一個直接的對價關係,他是一個非常細緻,非常細微的,但卻是最有效的方式,來去影響台灣社會的人民對於在中國大陸所正發生的事情,要不然就是把資訊給封鎖了,根本不准談, 要不然就把資訊予以美化了。」

今年2月,上百名知識份子參與「拒絕中時運動」,站出來向蔡衍明的三中傳媒集團說不;7月25日,「反旺中併購」的學者,在NCC大門發表「捍衛 民主價值、守護新聞自由」聲明,同日,NCC以附加「切割中天新聞」等三項條件,通過旺中併購案,引發社會各界強烈抨擊;7月27日,三中集團開始抹黑黃國昌教授、威脅控告學生,讓台灣社會見識「媒體巨獸」的可怕以及對台灣民主的傷害,9月1日近萬公民及學子舉行台灣公民社會最大的自主抗議遊行,「反媒體壟斷、要新聞專業」的呼聲,響徹臺北的雲霄,要求政府積極制定反媒體壟斷法。

台灣學者與學生反對媒體壟斷的抗議,最近也引發《華爾街日報》、《洛杉磯時報》、美國之音、英國國家廣播公司、路透社、法新社等國際媒體的關注。然而台灣政府卻對此噤若寒蟬。

中研院法律學研究所副研究員黃國昌:「目前中共在國際社會上面,甚至在大陸內部似乎在釋放一種訊息,那種訊息是民主制度是不適合華人的,民主價值在華人世界當中必須要重新加以詮釋,台灣民主存在的這個事實,對於這樣一種政治宣傳, 做了最直接的反駁跟諷刺,在世界上有哪一個國家對於這個已經成為普世價值的基本人權,最為敵視,打壓最為嚴重,同時對於台灣政府又能形成巨大威脅的,我相信只剩下一個國家,那就是 中共政權。」

知名的中研院院士余英時稍早曾公開表示意見,直指旺中集團媒體併購案「這是共產黨有計劃地在後面搞的」,事情本質是「中共通過臺商收購媒體,在台灣進行全面瓦解人心的活動,已經達到了明目張膽的地步」。

目前這股反對媒體壟斷的聲浪也擴大到海外留學生,他們在臉書上發起「我在世界的角落,守護台灣新聞自由」活動,用一張張照片,聲援在台灣表達抗議的年輕世代。

新唐人記者姜梅、林平紐約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