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嚴 澳洲新反菸法律上路

【新唐人2012年11月30日訊】吸煙對人體的危害眾所周知,長期吸煙的人不僅肺裡邊都發黑,與吸煙相關的疾病每年還導致500萬人提早死亡。為了杜絕煙害,澳大利亞政府將在12月1日啟動一項全球最嚴厲的反煙草法律

新的反煙草法律12月1日起生效,其中規定,所有在澳大利亞市面上出現的香煙包裝盒,無論貨品來源,原本光鮮亮麗的外觀不見了,換上了青一色不養眼的包裝,而且要加上煙害受害嬰兒或是生病成人的照片。

世界衛生組織研究的數據顯示,全世界有10億人抽煙。澳大利亞在推動禁煙方面的努力,一直領先全球。事實也證明,澳大利亞吸煙人口正在節節下降。

澳洲政府表示,這項新的單一包裝法律目地在使年輕人斷了抽煙的念頭,免的他們被亮麗的包裝吸引,染上煙癮。一些研究結果發現,如果人們26歲之前還沒開始抽煙,99%的人將永遠與香煙絕緣。

不過對於向在零售店買煙的煙民維克多•哈格(Victor El Hage)來講,新包裝上的恐怖圖片未必是能讓他戒煙的真正原因。

(悉尼居民維克多•哈格)(Victor El Hage)「甚麼新包裝?跟那個沒關係,這些照片你可以在很多地方看到。事實上,我正在戒煙,而讓我想戒煙的唯一原因是,為了我的小女兒。」

這項法律在推行之前受到很多煙草商的阻礙,但澳大利亞政府堅決執行。

澳洲聯邦衛生部長普利貝爾舍克(Tanya Plibersek)表示,吸煙雖然是合法的,但也是一種會害死人的致命習慣。

(澳洲聯邦衛生部長普利貝爾舍克):「香煙是合法產品,但如果按照它的生產者所建議的那樣,它卻是唯一很可能害死一半煙民的合法產品。」

目前已經有一些國家考慮跟進這項反煙草法案。

新唐人記者唐楣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