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平面上升 吉里巴斯擬移民

【新唐人2012年11月30日訊】(中央社威靈頓30日法新電)吉里巴斯總統湯安諾表示,氣候變遷導致海平面不斷上升,太平洋低地島國吉里巴斯已快沒有時間了,政府正在草擬因應計畫,包括將人民大舉遷徙到其他地方。

湯安諾(Anote Tong)表示,吉里巴斯(Kiribati)有許多地區都已被上升的海水淹沒。吉里巴斯共由30多個珊瑚環礁組成,其中大多數僅比海平面高出幾公尺。

湯安諾在首都塔拉瓦(Tarawa)透過電話接受法新社訪問時表示:「我們已有一些社區需要遷移至他處,因為他們先前居住的村莊已沒入水中,不復存在了。」

聯合國人權委員會(UN Human Rights Commission)憂心幾個島國恐因氣候變遷而「滅國」,吉里巴斯就是其中之一,另外還包括吐瓦魯(Tuvalu)、托克勞群島(Tokelau)和馬爾地夫(Maldives)。

由於海水不斷侵蝕沿岸,並滲入淡水源頭導致作物壞死,湯安諾表示將人民遷往斐濟(Fiji)和東帝汶(East Timor)的計畫已在進行中。

聯合國正在杜哈(Doha)舉行氣候會議,湯安諾對會議可能提供的解決之道表示悲觀。他說,比起等待全球行動,吉里巴斯已開始為這個飽受氣候威脅的國家,檢視可行的選項,包括遷移部分人民。

最佳的方案包括興築擋海牆和種植紅樹林,可以對抗上升的海平面,同時允許人民繼續在當地生活,就如同過去幾個世紀。

但湯安諾表示這似乎不可行,上週發布的數據顯示,海平線上升的速度較先前預估快,並指出到本世紀結束前,海平面上升將達1公尺。

湯安諾說:「我們必須承認這種可能性以及現實情況,我們的部分人民未來必須遷居別處。」(譯者:中央社劉文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