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緬銅礦遭議 昂山素季探傷者

【新唐人2012年11月30日訊】(中央社台北30日電)中國大陸和緬甸合資的萊比塘銅礦近日發生抗議事件,過程中有數十人受傷,緬甸民主運動領袖昂山素季前往礦區探望傷者,瞭解情形。

據中國國際廣播電台報導,負責開發萊比塘銅礦的中方公司是萬寶礦產緬甸銅業有限公司。

公司人員表示,礦區從11月19日開始出現示威人群,多的時候有700多人,緬甸政府要求示威人員在27日晚12時前離開。

清場令下達後,超過100名僧侶跟警察協商到28日早上再離開,但28日示威人員並沒有完全離開,警方於是要求他們在29日凌晨3時15分必須離場,在最後通牒沒有效果的情況下,警方用催淚瓦斯和高壓水槍驅散人群,過程中引發火災,造成數十人受傷。

報導說,萊比塘銅礦之所以引發這麼大的爭議有2方面原因,一是大陸的企業在緬甸的經營策略,包括溝通等問題,另一個則是牽涉到多方利益以及緬甸國內政治錯綜複雜形勢等問題。

萬寶礦產緬甸銅業有限公司仰光方面人員表示,萊比塘是新礦區,涉及村民搬遷、土地補償等情況,公司所付土地賠償金遠超過緬甸當地行情。

萬寶礦產緬甸公司的礦區主要分為2部分,一部分原由加拿大艾芬豪礦產公司經營,年產4萬噸,2010年加拿大公司退出後,萬寶礦產和緬方企業「緬甸經濟控股有限公司」合作接手,並開發年產能10萬噸的萊比塘銅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