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帽融 海平面20年升近半吋

【新唐人2012年11月30日訊】(中央社華盛頓29日法新電)科學家今天指出,過去20年來,極地冰帽融化使得海平面上升將近0.5英寸(11公釐);並稱這是到目前為止,氣候變遷影響最明確的判斷基準。

研究人員表示,關於冰帽面積是否萎縮以及萎縮程度,先前已有30多項估計,然而估計數字大都不明確,上下幅度寬,有時甚至相互抵觸。

刊登在美國「科學雜誌」(Science)的這項最新報告,綜合採用了1992年以來10枚衛星的偵測數據,仔細比對時間週期和地理位置,以便估算出比較準確、涵蓋範圍較廣的結果。

任職英國里茲大學(University of Leeds)的主要研究人員謝波德(Andrew Shepherd)表示:「極地冰層含冰質量的變化情況相當重要,因為這是全球氣候變遷的判斷標準,並對全球海平面高度有直接影響。」

47名科學家組成的國際團隊透過綜合使用數據,便能確定,1992年以來,海平面上升高度有11公釐略多與南極和格陵蘭相關,佔全部上升高度1/5。(譯者;中央社劉文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