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轉好 學者:不應過度樂觀

【新唐人2012年11月30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惠君台北30日電)美國上修第3季經濟成長率至2.7%,中研院經研所研究員周雨田認為,除非美國即將形成的「財政懸崖」的問題能夠有所解決,否則不應過度樂觀

中央研究院經研所今天舉辦「2012總體經濟計量模型研討會」,研討會主題為「經濟危機之研究─台灣經濟危機」,周雨田發表「對台灣經濟危機的幾個看法」報告,並作上述表示。

周雨田指出,主計總處9度下修台灣經濟成長率,外界焦點放在連9降,他認為是放錯焦點,因為所有預測單位都連續調降,而景氣預測的轉折又是最不容易預測。

周雨田認為,調降的背後要關注的是景氣往下走,台灣以出口為導向,今年一直往下衰退;產業外移也很嚴重。

周雨田表示,台灣絕對擺脫不了外在環境影響,面臨不是很樂觀的大環境,目前仍面臨3個全球性危機,包括歐洲主權債務危機持續、迫在眉睫的美國財政懸崖疑慮,及今年開始,中國大陸、印度、巴西、俄羅斯等新興經濟體的成長也減緩。

美國商務部公布最新的修正數據顯示,第3季國內生產毛額(GDP)以2.7%的年率成長,優於先前預估的2%。

周雨田表示,美國第3季的GDP達到2.7%,是相當好的,好像美國開始真的走上坡。但他認為,除非美國財政懸崖問題能夠積極解決,不然還是不能太過看好美國經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