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購屋 價格持平

【新唐人2012年11月30日訊】(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30日電)信義房屋11月成交資料統計,全台成屋成交量較10月略減3%,其中雙北市降幅約1成,愈往南愈熱;價格方面從10月中旬實價揭露至今,行情無明顯變化。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經理蘇啟榮表示,雙北市以外地區買氣相對活絡,桃園及台南成交量較10月約有2成的增幅。但11月各地住宅成交行情較10月持平。

蘇啟榮指出,今年下半年以來房市買氣觀望,直到10月在景氣信心回穩及美國QE3的激勵下,房市才明顯動起來,讓市場對於年前的旺季效應產生期待。不過11月房市成交情形北涼南溫,主要的購屋族群仍以自住需求為主,成交量的多寡與房價成反比。

蘇啟榮表示,雙北市交易量低不代表沒有需求,只要總價在一般家庭可負擔的範圍,成交量仍有一定水準。以台北市而言,11月新台幣1000萬元到2000萬元的中低總價住宅成交量較10月增加2成,反應潛在的自住需求並不弱。

至於新北市方面,11月土城、三峽、樹林等相對低價區域,買氣表現比10月來得好。

蘇啟榮說,從11月低房價區的活絡表現,反映一般家庭只要房價可負擔,仍希望在年底前完成購屋計畫。因此在雙北市工作卻又無力負擔當地房價的族群,桃園便成為理想的替代選擇,吸引許多預算僅700萬元到800萬元的小家庭南下尋屋。

整體而言,市場並無特別事件干擾購屋意願,低價區房市仍為年前交易相對活絡的區域。值得觀察的是,明年度各縣市土地公告現值的調整幅度,若升幅明顯,可能會刺激屋主提前售屋意願,推升12月的成交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