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解讀中共新領導層 前景陰霾

【新唐人2012年11月30日訊】(新唐人記者張旖旎編譯)路透社日前發文討論對中共新領導人瞭解程度和中共的政治前景。文章指出,當茶水不透明時,外界沒法辨別茶葉的情況,這也正是中共政治局常委們的目前狀況。中共領導人剛完成換屆,為了更瞭解中共權力階層,外界不得不通過對各種新聞進行過濾,從中尋找答案。外界目前基本不清楚政治局常委的操作過程和其將帶來的結果,但是權力高峰的各個舉動中所暗含的意思,外界則可猜測三分。

文章認為中共將集中手中權力和黨內穩定排在最重要的第一位,而中共的政治改革遙遙無期,從文中不難看出路透社記者對中共未來的堪憂。

中共權力更集中

記者首先先從中共黨內團結談起。他說,決定中共所有重大決策的政治機構——中共政治局常委很明顯由九人減為七人,這一舉動是為了加強對政治進程的控制,使控制更加集中,中共黨內穩定是最主要的,否則其他一切都會隨之垮掉。

還有其他證據顯示中共的權力更集中了嗎?十八大上胡錦濤將軍權交給習近平,這比外界預料的交權時間要早,習近平也因此有更大的權力。李克強將掌管經濟,而非資歷最高的市場改革派王岐山來掌管經濟。其餘剩下的五名常委中,有三人是江派人物,這也顯示出權利的集中。集中權利是防止另一個「薄熙來」出現的最簡單的手段。

擾亂黨內穩定的人,例如薄熙來案顯示,在中國,任何一根突起的釘子都會被一錘子錘下去,領導人沒有任何餘地偏離中共政策。

中共面臨兩極分化嚴重的中國

記者指出,新的中共政權將統治的是一個兩極分化嚴重的中國。在沿海地區,經濟較發達,有著後工業化的社會整體情況。而中國的農村仍是一派落後的發展中國家的景象,並且上億人仍然生活赤貧。據《彭博商業週刊》2010年的報導,中國沿海地區和內陸地區的人均收入差異已達三倍之多。在全世界範圍內,中國在收入不均國家中排第27位。

不同的中國人有著不同的需求。在中國大城市,年收入超過2萬美元的人不需要8%的經濟增長率,他們需要的是安全的食品、負責任的政府、透明的社會、乾淨的空氣、水和一個好的政府,總而言之就是政府不說謊、官員沒有無法公開的秘密財產。內陸地區的中國人則需要經濟繼續增長和財產收入的增加。

中共政治改革遙遙無期

記者指出,中共仍然緊緊抓住上個世紀的政治體系不變。10年是政治局常委的換屆年限(每五年也可進行調整),面對中國政治和經濟根本上的衝突,10年更是很長的時間。壓力將會從內部而起,中國現在面對的是將其政治體制現代化,使其與目前的經濟改革相匹配。但是,無論那些期待中共政治改革的人怎麼在微博上或者在聯合國表達他們的渴望,他們必定會失望。要記住的是,本次中共領導層換屆,全部都是圍繞團結,包括中共內部的團結以及為中共過去所作的努力團結。中國兩級分化的公民可能會有怨言,但是中共領導層仍將以緩慢、謹慎的方式繼續下去,而中共的焦點,排在第一位並且最重要的是集中手中權力和減少對中共的威脅。在中共的優先處理事項列表上,政治改革遠遠沒有排在首位。

與世界其它國家的關係

記者說,隨著中國的發展,中國競爭對手們心中的焦慮也在增加。我們已經看到日本對中國的反擊。同時,美國也在某些方面把中國看作對手,另外美國還在將軍事資源向亞洲轉移。隨著中共在接下來五年中為達到經濟上的霸主地位,儘量降低減少外界對其其它方面的關注,而美國與中共在經濟和人權問題上的不同意見將會越來越多。中國經濟的動力已經改變,中共不再像過去那麼依靠外資,中共也不再衝突一起時就變得順從。

但是,中國需要更多的產品。中國55%的原油依靠進口,今年還將增加三分之一的液體天然氣進口量。在中共的控制下,進口的胃口將越來越大,中共也不得不尋找一條既能夠買到任何所需又不樹立敵人的方式。顯然,真正的問題就是,如果中共反對內部改革,中共如何適應外部那些在不斷改革的國家?

記者最後表示,前景的預期並不晴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