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擴權惹議 埃及急表決新憲

【新唐人2012年11月29日訊】(中央社開羅29日法新電)埃及自由派及基督教人士共同抵制的爭議性制憲會議,今天將開始表決新憲法草案。這部草案是造成回教激進派總統穆希及其反對者權力鬥爭不斷激化的核心問題。

在表決的同時,回教激進派主導的制憲會議被控草率擬訂新憲,人民也對穆希(Mohamed Mursi)獨攬大權發動抗議,使埃及陷入自穆希6月上台以來最嚴重的危機。

穆斯林兄弟會(Muslim Brotherhood)資深黨員、穆希顧問艾伊瑞恩(Essam al-Erian)表示,制憲小組應解決各項未決問題,「今天開始表決」憲章。

憲法草案通過表決後,將送交穆希,如果穆希滿意憲草內容,可能會在兩週內舉行公投,批准新憲法。

埃及1個法院已解散先前的制憲會議,預定於12月2日裁定新制憲會議的合法性。自由派人士與基督教會代表已退出制憲會議。

穆希上週頒布命令,剝奪法院解散制憲會議的權力。這道命令賦予自身凌駕於法院的廣泛權力,引發法界罷工,並促使民眾發起6月大選以來規模最大的反對集會。(譯者:中央社張雅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