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腦多皺摺!愛因斯坦被偷腦私藏幾十年

【新唐人2012年11月29日訊】(新唐人記者林妙音綜合報導)改變世界的天才大腦長啥樣?最近,科學界有新突破,科學家解構愛因斯坦大腦,發現他腦部多個區域異常,頂葉皮層特別發達,皺摺特多。

病理學家涉偷腦私藏幾十年

據美國媒體報導,愛因斯坦1955年在美國普林斯頓逝世後,為他驗屍的病理學家哈維(Thomas Harvey)涉未徵得他家人同意,在愛因斯坦死後才七小時,私自摘下這位天才的大腦,從動脈注入防腐劑,再從不同角度為大腦拍照。拍下照片後切成240塊,再切成多達2,000片切片。

哈維將部份切片和照片分發給全球至少18名研究員,讓他們尋找天才根源之謎。逾半個世紀以來,只有六名同行評審過的研究發表。

作家克拉克在1979年出版的《愛因斯坦傳》透露,愛因斯坦曾說過他的大腦應保留來研究,愛因斯坦的兒子漢斯也同意割下父親的大腦保留,但認為父親大腦應只讓有質素的研究隊伍研究,批評哈維行為等同盜竊。

哈維視愛因斯坦大腦為私有財產,更摘下他的眼睛,給眼科醫生留念;當時正在普林斯頓大學任教的他,連大學也不得「分享賊贓」,結果遭大學辭退,私藏幾十年。直到1980年代,在加州大學柏克萊研究員游說下,他才肯將愛因斯坦的大腦約1/5的頂葉組織,交給加拿大麥克馬斯特大學研究,其餘則歸還普林斯頓大學。

哈維說:「最終,你對保有它所要承擔的責任感到累了……我把所有一切都歸還了。」哈維於2007年逝世,終年94歲。

頂葉皮層特別發達

哈維逝世後,後人同意將他收藏的愛因斯坦大腦材料,全數送給博物館,令14張前所未見的大腦照片曝光,令研究員可更全面研究愛因斯坦大腦皮層異常之處。

佛羅里達州立大學女人類學家福爾克(Dean Falk),將新發現照片與另外85個人腦比較,發現愛因斯坦的大腦前額葉皮層、體覺皮層、主要運動皮層、頂葉皮層、太陽穴皮層和枕葉皮層異常,多數都有罕見的複雜迴旋狀皺摺,特別發達。

前額葉皮層,與計劃、專注力、想像力和解決問題能力有關,愛因斯坦前額葉發達,可助他解決物理難題。福爾克說,愛因斯坦想出相對論時「做思考實驗,想像自己跟騎著一束光前進時會發生甚麼,就正是大腦這部位要非常活躍。」

但是,福爾克發現,愛因斯坦與語言能力有關的太陽穴皮層卻比常人小,這可能是令他3歲才懂說話的原因之一。

3歲才懂說話 被崇拜感到「沒品味」

愛因斯坦的天份,並沒有在嬰兒時期就展現。1879年在德國出生的他,據說3歲才懂說話,但上學後成績不錯,自然科學尤其優異。

愛因斯坦1905年26歲即發表了六篇劃時代論文,其中一篇首次提到了狹義相對論基本原理,另一篇則提出了著名的E= mc2質能轉換公式。這一年後來被稱為奇蹟年,愛因斯坦的天才也舉世聞名。

這位現代物理學之父,也曾想過自己「天賦異稟」。他曾說:「正常成年人絕不會停下來思考空間與時間的問題。這些問題他童年時都想過了。但我的智能發展並不順利,結果呢,我成年後才對空間與時間發生興趣。」

愛因斯坦對於自己受到崇拜,也很不以為然。1921年,已經名滿全球的他初訪美國,所到處都有群眾爭睹他的風采,令他很惶惑,他認為許多人都有才華,「挑出少數人來崇拜,並不公平,更沒品味」。

晚年走入宗教

站在了當時思想領域最高峰的愛因斯坦,當他窮盡了物理世界的客觀規律之後,發現關於宇宙問題的最終答案,只能指向神。因此,他在晚年時期走入了宗教。

愛因斯坦曾說:「人生最後的領域,只能在宗教中才能找到答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