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化性關節炎 恐成雞爪手

【新唐人2012年11月29日訊】(中央社記者黃國芳嘉義縣29日電)美髮從業人員常為手部退化性關節炎所困,醫師今天建議,平時減少重覆性工作,並適時休息、熱敷,以免惡化成「雞爪手」。

大林慈濟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黃光永表示,手部的退化性關節炎與工作性質有很大關係,如美髮業幫客人洗頭、老師一直拿筆寫字,或是家庭主婦重覆刷洗,以及務農民眾持續剝花生等。

「手部退化性關節炎患者一開始會出現痠痛症狀,但常被忽略,直到手指開始變形,才會注意」,黃光永說,一旦手指開始變形,很快10根手指都會退化,外形會變歪、變粗,手指從遠端到近端逐漸出現緊繃、脹痛感覺。

黃光永指出,由於手指的疼痛感不到令人難以忍受程度,許多人不會因此就醫,直到延誤就醫時,往往已退化的關節難以回復,只能緩解疼痛。

他表示,預防手部的退化性關節炎,需避免手部重覆性精細、用力的動作,如抓握、提重物等,工作時儘量以輔具取代。

黃光永說,退化性關節炎無法根治,只能讓手部有適當休息,適時熱敷、按摩等,一旦感覺關節疼痛,就應立即休息及就醫,不要讓纖纖小手變成「雞爪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