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南亞盟友力挺歐巴馬亞太策略

【新唐人2012年11月29日訊】 (美国之音電)

澳大利亞駐美大使比茨利(Kim Beazley)說中國並不是亞太地區的唯一焦點。他說美國在未來十年對待亞太地區應該採用的戰略是深入參與。

比茨利說:“美國現在需要的是深入參與,參與到人與人的交往、商業交往、學術交往。傾聽這個地區各個國家不同的觀點,理解他們為甚麼有那樣的觀點,然後結交朋友。”

菲律賓駐美大使館官員說,雖然美國現在仍然是其亞太盟友的主要援助國,但目前亞太地區的局勢在轉變。

她說:“現在的模式是共擔責任。東南亞地區的國家從來沒有像現在這樣準備好共同承擔責任來維護區域和平。”這名官員說,菲律賓非常期待歐巴馬繼續實行四年深入亞太的戰略。

來自亞利桑那州的共和黨參議員凱爾(Jon Kyl)肯定了歐巴馬總統重視亞太區域的戰略。他認為中國近年來的崛起和內部的不穩定讓美國有機會來面對挑戰。

你永遠無法預測一個急於拯救自己的獨裁國家會如何反應,獨裁者總是製造一些外在威脅,好讓他們能試圖通過民族主義團結人民。中國已經在這麼做了,譬如南海爭端和台灣問題。

凱爾議員說:“你永遠無法預測一個急於拯救自己的獨裁國家會如何反應,獨裁者總是製造一些外在威脅,好讓他們能試圖通過民族主義團結人民。中國已經在這麼做了,譬如南海爭端和台灣問題。”

來自伊利諾伊州的共和黨眾議員亞當.金辛格(Adam Kinzinger)認為美國可以改進目前的對華政策。

金辛格說:“我認為在這個地區保持軍事強硬很重要。另外,我明白需要和中國保持良好的貿易關係,但這需要成為雙方的共識。所以我認為能在貿易中防護自己也很重要,兩國應該站在公平的競技場上。還有就是應該鼓勵中國實現言論自由,允許持不同政見者發聲,就像在美國一樣。”

推特網友向印度駐美大使、前駐華大使拉奧(Nirupama Rao)提問,印度如何看待中國新版護照的地圖把有爭議領土劃進中國領土的行為。

拉奧說:“我們需要找到共同點來解決爭端。這是印度一貫採取的方式,我們詢問了中國領導人,他們也是這麼回答我們的。在我們找到最終的、全面的方式來解決領土爭端之前,兩國間這樣的摩擦會不斷發生。”

在朝鮮勞改營裡出生、23歲成功逃離勞改營的申東赫(Shin Dong-Hyuk)在論壇中分享了自己的經歷,他在回答現場提問時出人意料的回答說,聯合國,而不是中國,是對朝鮮最有話語權的組織。

申東赫解釋說:“很顯然,我承認中國對朝鮮有著很重要的影響,但作為朝鮮的叛逃者、一個人權工作者,我不奢望中國政府會幫助朝鮮解決人權問題,因為我相信中國只是在利用朝鮮作為與美國和其他國家交涉的籌碼,他們只是利用朝鮮來為自己的利益服務。”

此外,來自亞利桑那州的共和參議員馬侃(John McCain)討論了美國出兵敘利亞的後果。自由派參議員利伯曼(Joe Lieberman)和共和黨參議員阿約特(Kelly Ayotte)分享了參議院過去與未來的外交政策觀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