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年27萬人 因吸菸罹癌

【新唐人2012年11月29日訊】(中央社紐約29日路透電)根據歐洲研究,在8個歐洲與斯堪的那維亞國家中,每年有27萬人因吸菸罹患癌症。

研究主筆、西班牙加泰隆尼亞腫瘤研究所(Catalan Institute of Oncology)的阿古多(AntonioAgudo)表示,吸菸已知是多種癌症的主要危險因子,像是肺癌、結腸癌以及膀胱癌等,因此了解吸菸對致癌率的影響,對研擬預防策略來說非常重要。

阿古多和研究團隊蒐集丹麥、法國、德國、希臘、義大利、荷蘭、挪威、西班牙、瑞典以及英國等10國逾44萬居民資料。這些民眾一開始皆未罹癌

研究人員歷經平均11年追蹤發現,暴露菸害的1萬4563人所罹患癌症類型,菸害是完全是或部分原因,相當於每10萬人中有270人會有相同診斷。

這項研究為歐洲癌症營養前瞻性調查 (EPIC)一部分,發表在「臨床腫瘤學期刊」(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y)。

研究發現,在男女資料都齊全的8個國家中(未包含挪威和法國),每年都有150萬名新罹癌病例,其中半數為菸害相關癌症。若再以吸菸比例計算,這8個國家每年都有27萬人因香菸罹癌。

未參與這項研究的加拿大多倫多大學(Universityof Toronto)教授吉哈(Prabhat Jha)表示,研究結果與歐洲有多少人死於菸害的估計值一致,但認為這個數值還是可能被低估。(譯者:中央社陳怡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