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S婆婆張蘭“移民門”持續發酵

【新唐人2012年11月28日訊】(新唐人記者常春綜合報導)獨子與台灣知名藝人大S(徐熙媛)結婚,中餐連鎖俏江南董事長張蘭,一直是商界的「話題女王」。此次又因「移民門」掀起軒然大波。

大陸媒體報導,張蘭移民外國的消息持續發酵,引起了輿論對富豪移民,以及張蘭本人曾高唱的「愛國」不移民口號、還有「政協委員」是否可以為外籍等話題的熱烈討論。

高調「愛國」不移民 背地入外籍

2010年,在《鳳凰衛視》的節目中,張蘭曾高調表示自己不會移民。她還強調,自己於1991年獲得了加拿大移民局的正式移民「邀請」,此後也有很多移民機會,但她都拒絕了。張蘭說:「我的骨子裡、我的血流著是中國人的血,我覺得我應該永遠忠於我的祖國,因為我是中國人。」

近日,張蘭因一起合同糾紛案,法院遲遲無法向張蘭發出傳票、起訴書,此後,北京媒體爆出已經移民外國。

「政協委員」是否可以外籍惹爭議

張蘭是否還可以繼續擔任政協委員,以及中國目前的各級政協中,到底有多少人已是外籍身份,引起了網友的興趣和媒體關注。

11月26日,《中國日報》記者致電北京市朝陽區政協辦公室,對方稱張蘭目前仍然是朝陽區政協委員。

據悉,政協委員一屆任期為5年,由中國共產黨、各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人民團體、各少數民族和各界的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同胞、澳門特別行政區同胞、台灣同胞和歸國僑胞的代表以及特別邀請的人士組成,設若干界別。

政協的相關章程規定,的確沒有規定是否政協委員限製為中國籍(按中國大陸憲法規定,包含港澳台)的明文規定。

外界分析,張蘭的事件,如果不是媒體關注,由於並沒有明確的國籍申報程序和禁止條款,此前未見有政協委員歸化外籍后公告退出政協的前例,因此,各級政協中到底有多少人可能是已是外籍人士外界無從得知,官方內部是否有掌握也不清楚。

張蘭是去年成為了朝陽區新一屆的政協委員。張蘭的界別為「台胞台屬」,張蘭的獨子與台灣知名藝人徐熙媛(大S)結婚。

朝陽區政協的一位官員在電話中對《中國日報》表示,由於張蘭並未主動申報國籍更改信息,朝陽區政協正在進一步核實其國籍信息,以後是否保留其政協委員職務 尚未確定。不過他還說,雖然沒有明文規定,但十一屆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主任趙啟正,在今年全國兩會期間曾指出,外籍人士是不允許擔任政協委員的。

《新京報》則報導說,朝陽區政協辦公室有關人員26日表示,張蘭被懷疑「加入外籍」一事還是通過新聞得知,「她要真改國籍也不會先跟政協打招呼。」報導引述朝陽區政協有關負責人說,如果不是中國公民,是不應或不考慮擔任政協委員的。

《法國中文廣播電台》報導,時下的中文網路上流傳著各種政協委員、社會精英早已是外籍身份的種種說法,難以一一核實,凸顯了中國公眾對國家未來的種種焦慮和不安全感。

張蘭的「移民門」引起網友熱議

有網友說,說句實話 張蘭也沒錯,人家當初是衝著中國還有點良心官員說這話的,誰知道,這個國家已經找不到一個好的官員了,人家不移民等著挨宰呀。

網友洪國荃則表示:「話說張蘭」俏江南老闆張蘭正被撻伐,大家憤怒的非移民本身,而是她以前的話。有一首歌唱道:誰不愛自己的母親?我不認為移民的人就不 愛國,相反很多人比在國內時更愛國,張蘭是靠自己打拚致富,比貪腐致富的人更乾淨,無論以前說了什麼,她都有選擇的權利,唯一的失誤是移民后應馬上辭掉委員職務!

王彥入要學會堅持強調 :在眾多社會名流選擇移民的今天,張蘭的行為算不上「出頭鳥」,之所以引起一片吐槽,可能更多的是因為其之前在一些電視節目上,對移民海外者的不屑態度,以及國民對這種分配不均的「眼紅」,不滿。想移民的多,但有經濟實力的少,社會分配問題必然導致國民情緒的波動。不過,變國籍還真算不上「漢奸」。

金多多積極向上:看完「張蘭大談效忠國家 稱移民海外的人不愛國」這個視頻,覺得真是太諷刺了,處在這樣子的中國,自己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真的是受到極大的考驗啊,不過中國本來就是一個很諷刺的國家,那些大說特說廉潔的官員就大貪特貪,這種小事也沒什麼大不了,只想對那些人豎起中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