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蛋白質 調控植物萌芽

【新唐人2012年11月27日訊】(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27日電)適當光照有助於植物種子萌芽,但是什麼機制啟動這項作用?中央研究院植物暨微生物學所發現一種蛋白質,扮演了關鍵角色。

中央研究院植物暨微生物學研究所研究員吳素幸與台灣大學植物科學研究所博士生謝文蘋等人合作,研究阿拉伯芥的荷爾蒙訊息傳遞過程,成果於今年10月刊登於國際期刊「植物細胞(The Plant Cell)」,受到學界重視。

吳素幸表示,學界已瞭解,植物體內有兩種荷爾蒙與萌芽機制有關,其中「吉貝素」促進種子萌芽,「離層酸」則是抑制萌芽,兩者的消長與光照密切相關,但其中奧妙仍有待探究。

中研院研究團隊透過轉錄因子實驗發現,阿拉伯芥接受光的訊息後,經由bZIP16蛋白質作用,一方面抑制離層酸,一方面促進吉貝素,進而使種子萌芽、莖部延長。

吳素幸表示,bZIP16蛋白質就像一個「開關」,讓植物接受環境中的光訊息後,得以整合荷爾蒙作用,讓植物順利生長。這項發現為破解植物訊息的傳遞過程,帶來突破性進展,未來可以進一步研究,如何改良農作物、適應環境變化,尤其是光照的影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