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希會法官 僅願限縮擴權

【新唐人2012年11月27日訊】(中央社開羅26日法新電)埃及民眾展開全國集會抗議總統擴權前夕,總統穆希今天堅守自己頒布的爭議性擴權命令。民眾發動的大規模抗議,堪稱穆希6月當選以來,埃及的最嚴重危機。

穆希(Mohamed Morsi)和最高司法委員會(Supreme Judicial Council)會面目標化解爭議後,埃及總統發言人阿里(Yasser Ali)告訴記者,「這紙憲法宣告沒有改變」。

阿里說,法官在會面中對22日頒布的憲法命令表示憂心。這紙命令准許穆希頒布任何法律或決策,且不受法院挑戰。

但阿里說,穆希企圖澄清,任何不可改變的決策只適用與主權相關事項,並強調這紙命令只是暫時性。

司法消息人士告訴法新社,即便豁免權僅限於主權相關事項,「看似穆希做出讓步,但司法當局還是擔心條文本身並未改變」。

反對勢力計畫發動抗議活動,不過穆斯林兄弟會(Muslim Brotherhood)因擔心引發更多衝突退出抗議。

隨著反穆希的示威群眾在開羅指標性的解放廣場(Tahrir Square)靜坐抗議,1名官員表示,行政法院12月4日將檢視穆希擴權命令的合法性。

埃及官方中東新聞社(MENA)引述官員指出,目前已有12起訴訟控告穆希的憲法命令。(譯者:中央社張詠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