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經濟回顧(2012年11月25日)

【新唐人2012年11月25日訊】一周經濟回顧(506)(2012年11月25日):奧巴馬破冰之旅,西方企業湧入緬甸。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您收看一周經濟回顧節目,我是東方。今年美國大選,中國是重要話題,到底有多重要,看看兩黨花多少錢打競選廣告就知道了。根據 Kantar Media 公司的競選媒體分析團隊的分析,奧巴馬和朗穆尼加起來一共花了四千六百萬美元打中美關係的競選廣告,除此之外,在搖擺州的參議員競選還花了幾乎九百萬美元在中國廣告上面。過去的美國大選,中國也是主要話題,但基本都集中在美國國家安全方面,而今年主要是以經濟、貿易和就業為主,而且都是負面廣告。在過去,對中國抱怨的聲音基本來自民主黨,四年前的總統大選,奧巴馬就主張要把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而他的對手,共和黨的麥肯恩則堅持自由貿易的立場;而這次是共和黨的朗穆尼要把中國貼上匯率操縱國的標簽,奧巴馬則處於守勢。在中國問題的廣告上,朗穆尼花的錢是奧巴馬的三倍,三千四百萬對奧巴馬的一千兩百萬,抨擊奧巴馬對北京政府的貿易和匯率政策不夠強硬,奧巴馬團隊反戈一擊,打廣告說朗穆尼的投資公司把工作外包到中國。就是在參議員競選中,中國也是熱門話題,競選媒體分析團隊跟蹤了四個搖擺州的選情,俄亥俄州參議員布朗花了幾乎四百萬美元打中國廣告;在賓西法尼亞,共和黨侯選人湯姆.史密斯花了一百四十萬美元打中國廣告,是對手參議員凱西的兩倍;威斯康辛州的情況正好相反,民主黨議員寶德溫花在中國廣告上的錢是對手的五倍;在印第安納州,民主黨議員唐納利花了一百萬打中國廣告,他的對手,茶党的默多克沒有打廣告。中國廣告打的最多是俄亥俄州的克里夫蘭,4,722次電視廣告。儘管中國是美國大選的重要話題,但並不是決定性話題,儘管中國廣告費不如朗穆尼,奧巴馬還是贏了,在四個州的議員競選中,花錢多的只贏了一個。但值得一提的是,競選中不管是民主黨和共和黨,都會把中共當靶子打,但上臺之後,不管是共和黨還是民主黨,都會收斂。為什麼呢?競選體現的是民意,執政之後關心的是利益。不過,利益是把雙刃劍,而原則才是更持久的穩定因素。這是今天的開場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