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議穆希擴權 埃及法界籲罷工

【新唐人2012年11月25日訊】(中央社開羅24日路透電)埃及總統穆希(Mohamed Mursi)今天面臨司法部反叛,法官控訴成為穆希擴權的犧牲品,加深引爆街頭暴力衝突的危機,也暴露了國內的嚴重分裂。

「埃及法官俱樂部」召開會議呼籲罷工。會議進行到一半,遭「推翻政權」的聲浪中斷,而這正是埃及民眾去年起義推翻穆巴拉克(Hosni Mubarak)的口號。

穆希政敵和支持者分別針對引起西方擔憂的擴權政令,呼籲在27日召開遊行。

反對擴權令的抗議昨天轉趨暴力,超過300人受傷,至少3處穆斯林兄弟會(Muslim Brotherhood)辦公室遭到攻擊。穆斯林兄弟會是穆希掌權的主要推手。

自由派、左派和社會主義政黨紛紛呼籲27日召開大規模遊行,迫使穆希撤回擴權政令。他們認為這項動作暴露了穆希的專制傾向。

穆斯林兄弟會也號召在當天發起遊行,支持穆希的政令,反映了埃及趨於極化。

穆希賦予自己新權力,開除穆巴拉克時代上任的檢察總長馬默德(Abdel Maguid Mahmoud),並指派新檢察總長。馬默德在法官俱樂部受到英雄式歡迎。

穆希政府為政令辯護,說政令意在加速拖延已久的政治過渡進程。

分析家認為,這反映出穆斯林兄弟會懷疑穆巴拉克時代迄今、一直未改革的司法部門。

歐洲外交關係協會(ECFR)資深政策研究員薩萬(Elijah Zarwan)說:「這道命令意在邊緣化穆希在司法部的敵人,進而強施法令,防止任何對憲法的挑戰。」

「現在雙邊情勢都在升高,越來越難看出有一方願意低頭。」(譯者:中央社樂羽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