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越權授銜 控軍權手法與胡如出一轍

【新唐人2012年11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王海天綜合報導)十八大后,中共高層人事變局紛至沓來,並迅速擴散至軍方。11月23日,新任中共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北京頒發首個軍方人士授銜命令狀,晉陞第二炮兵司令員魏鳳和為上將。海外各界普遍注意到習近平此舉不但與當年胡錦濤初任軍委主席時如出一轍,更被指越權授銜,顯示有不同尋常背景。

習近平簽署晉銜令被指越權

據中共黨媒新華社23日刊發報導稱,中共中央軍委23日在北京八一大樓舉行了晉陞上將軍銜儀式。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向晉陞上將軍銜的中央軍委委員、第二炮兵司令員魏鳳和頒發命令狀。

報導說,此次晉陞上將軍銜命令由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於11月17日簽署,中央軍委副主席許其亮主持了該晉銜儀式。

據悉,習近平此舉引起海內外廣泛猜疑,有學者指出,1982年的中共第五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上通過的第四部中共憲法規定,設立國家中央軍事委員會,負責領導全國武裝力量。而中國共產黨亦設有黨中央軍事委員會。因此形式上存在兩個中央軍事委員會,即中國共產黨中央軍事委員會和中共國家中央軍事委員會。目前中共黨中央軍委主席與中共國家軍委主席由習近平與胡錦濤分任。

按中共《憲法》,國家軍委主席應經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任免,所以在交接期內,「授銜」這種國家行為理應由「國家軍委主席」胡錦濤來簽署。習近平此舉,並不符合軍官軍銜條例規定,有越權的嫌疑。

二炮成控軍權要害 胡規習隨如出一轍

觀察家還注意到,當年胡錦濤出任中央軍委主席后首次簽署授銜令,同樣是晉陞時任二炮司令員的靖志遠為上將。此次習近平的舉措與胡錦濤如出一轍,其巧合之處頗耐人尋味。

海外時評人士分析指,第二炮兵是中央軍委直接掌握使用的戰略部隊,是中共戰略核力量最重要的底牌。前後兩任中央軍委主席首次授銜都選擇二炮,恐非偶然,其目的應該是要確保中共對這支部隊的絕對領導。從某種角度講,掌控了二炮,在很大程度上就掌控了軍權要害,這也許正是薄熙來極力拉攏二炮政委張海陽的原因所在。

分析還說,習近平此次越權授銜,事先應該早已取得胡錦濤同意或默許。這一方面充分顯示在「槍杆子里出政權」意識形態下,二炮對中共黨魁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性;另一方面亦顯示,儘管十八大在表面的「和諧」中落幕,但這種非常舉措本身已說明中共仍處於危機深重的非常時期,習近平不得不以非正常手段來儘快樹立自己的權威。

據中共官方資料顯示,二炮司令員魏鳳和出生於1954年,山東聊城人,16歲入伍時就在第二炮兵部隊服役,歷任排長、旅作訓股長、科長、參謀長、旅長。2010年,時任二炮參謀長的魏鳳和交流至總參謀部任副總參謀長,成為當時副總參謀長中最年輕的一位。

此前曾被認為最可能出任二炮司令的是二炮政委張海陽上將,但張由於捲入薄熙來案過深,嗣後又對「擁胡」遲遲不表態,顯然難以取得習近平信任,最終與總後部政委劉源一樣在「原地踏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