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名現實版 「賣火柴男孩 」 震撼社會

【新唐人2012年11月25日訊】新聞週刊(347)日前,貴州畢節5名流浪兒童為了避寒,在垃圾箱中取暖,因一氧化碳中毒而死亡。這一悲劇迅速成為中國社會和公眾關注、討論的焦點,有的人認為,這是政府不作為引起的,也有人指出,專制體制維護的是統治者的利益,與歐美民主國家對比,歐美投入教育與社會保障的經費佔較大比例,系統健全,因此不會發生這樣的問題。下面請看本臺記者帶來的報導。

11月16號,5名男孩在垃圾箱內生火,導致一氧化碳中毒死亡,這一現代版「賣火柴的小女孩」悲劇,震撼了海內外,迅速引發了海內外各界以及媒體的關注。

《南都網》指出,垃圾箱中死亡的5兒童至少流浪了兩個月,他們的家長11天前就已報案。

《新京報》證實,死亡的流浪兒童家徒四壁,他們的家人長年外出打工,其中2名孩子的家長在深圳,也是靠 「撿垃圾、收廢品 」為生。這5名年齡從9歲到13歲的5名男孩常年輟學,只有1人上學,也經常蹺課。

《英國廣播公司》認為,中國社會在發展和變革中有再沉重的包袱、再複雜的矛盾、再糾葛的利益,也決不能讓傷害落在孩子們的身上。

時事評論員藍述:「政府沒有花足夠的錢在社會保障系統上,跟美國做一個對比:加利福尼亞州政府的預算超過一半是用在和教育有關的項目上,中國算是世界GDP第二的大國,他用在教育有關專案的經費上,可能還不到5%。」

美國政府2004年的支出,45%用於社會保障和醫療衛生等民生方面,而地方政府的總支出,用於教育衛生、各種社保的支出比例,更高達70%;據「中央黨校」教授吳忠民的測算,2006年,中國在基本民生方面的投入,佔GDP的比例,在全世界排名倒數第一。

《騰訊》以話題「五個孩子悶死真的只是意外嗎?」對網民進行了調查,截至11月22號0點20分,有108,425人表示「不是」,只有3,044人表示「是」。網友還對戶籍制度、「義務教育」的極端不公平、社會的兩極分化等,都做了批評。

在強大的輿論面前,畢節市七星關區副區長,以及民政局、教育局等多位官員和校長因此被停職、撤職。

荷蘭武術老師陳忠和:「中國雖然經濟上發展了,但是獲得利益的人、獲得蛋糕的人都是共產黨政府官員,這個蛋糕在普通老百姓是分得很少的。共產黨這種獨裁專制這是必然的,這不新鮮,在西方文明不存在這些問題的。 」

不過,按照官方資料,2010年中國的GDP已經位列世界第二位,2011年城鎮居民人均總收入23,979元,農村居民人均純收入也已達6,977元。但是,代表收入差距的基尼指數,在中國早已突破所謂的0.40的「國際警戒線 」,專家聲稱已突破0.5,代表人民的收入差距懸殊。

荷蘭武術老師陳忠和指出,對比高幹的公子車禍死在千萬的法拉利跑車裡,窮人子弟則為避寒死在垃圾箱裡,這是多大的反差。但是像荷蘭這樣的民主國家,人民的貧富差距和生活水準差距並不明顯。

據《美國之音》報導,最先曝光流浪兒童死在垃圾箱裡面的畢節異議人士李元龍,21號下午被當局控制,「被旅遊」。

福建網友張德綿: 「中國百姓就是沒有機會說話的權利,說話都不給你說。如果你說了對政府有損害的,他馬上就幹掉你。他就是用這個卑鄙的手段! 」

曾受到「強拆」待遇的福建網友張德綿還表示,在中國,因言獲罪的人太多,老百姓生活太艱難。他對中共已經無語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