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教育】克服誤區 紐約動漫藝術家論教育(二)

【新唐人2012年11月24日訊】在中國大陸,教育是沉重的話題。曾在中國從事多年的高校教育工作的 紐約華人動漫藝術家郭競雄,比較了中國,歐洲和美國的教育,為華人移民提出了克服中國大陸式教育誤區,和善用才藝教育的參考。來聽一聽。

帶著藝術家對生活特有的敏感和觀察視角,紐約華人動漫藝術家 郭競雄 從多年的教學經驗和生活感悟中,歸納出許多中國大陸教育的誤區

整體上來講,它是存在很大缺陷的,這不僅僅是我說,我想全世界所有人都看到了,這種應試型教育,這種高分低能,培養出考試機器呀。對吧,現在不只是在中國,全世界人都看到,中國培養出一群考試機器,考試能力強,而社會能力不行,然後沒有一種道德素質。

他認為中共背離中國傳統文化是問題根源:“都是文人,是儒家思想為正統的,他才稱之為說這個培養出的,稱之為人才的,中共執政以後就是不注重文科。文科無論你是學歷史學政治學,學藝術學哲學的,都是不重視的,因為它是社會不安定因素,是右派份子。”

他介紹許多中國家長也被誤導進才藝教育的誤區:“它的誤區是甚麼呢?中國家長第一是望子成龍,你知道吧,都希望孩子比別人強,有一技之長,將來比別人強,但實際上是培養孩子這種逆反心理。他們在整個十年教育中,並沒有學會一個向上的東西,他學會一樣東西就是批判,就是否定,對老師的反感對教育的反感,所以你呀如果強加給他東西,他也會反感。你不能告訴他你一定要這麼做,我從來不告訴學生你一定要學習傳統文化,我只是給你不同選擇。中國講人之初性本善,西方弗洛伊德講性惡論,都可以,在社會上都有存在的方法,你看哪個給你帶來好。中國文化告訴你你有可能富貴有可能貧窮,但是讓你永遠有一個快樂的心態去面對。”

他解釋了另一個才藝培養常見誤區:“沒有錯,是真正學藝術,學音樂學美術的人是不會學壞,但問題是他學的是傳統藝術。拿中國畫作例子吧,這個比較簡單,你看漢唐時期中國畫畫甚麼呢?畫洛神賦,畫一百神仙圖,畫神佛,到宋代呢畫甚麼呢,清明上河圖,畫建築,畫山水,到明清畫甚麼?畫花鳥魚虫,對不對,畫梅蘭竹菊,到近代畫甚麼,畫大白菜,畫大蝦畫螃蟹,這就是中國畫的變化,從神佛一直到螃蟹,視覺越來越小越來越窄,到今天你看畫動漫人物畫啥,我告訴你畫妖魔鬼怪。”

下一集他將介紹自己如何從一個憤青走入傳統文化的寶庫。

新唐人記者李婉婷、鄭浩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