睹甘迺迪遇刺 前護衛長期內疚

【新唐人2012年11月23日訊】(中央社台北23日電)在美國前總統甘迺迪(John F. Kennedy)遇刺當天負責保護第一夫人賈桂琳•甘迺迪(Jackie Kennedy)的護衛希爾今天透露,由於總統在他執勤時身亡,他背負了數十年的罪惡感。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特勤局幹員希爾(Clint Hill)在暗殺事件屆49週年時說,儘管他在甘迺迪逝世後曾獲頒象徵勇氣的最高勳章,他仍覺得自己「完全沒有盡到職責」。

現年80歲的希爾,事發時與總統車隊隨行,他憶及當時自己試圖在彈如雨下時,擋在甘迺迪夫婦和槍手之間。

他說:「我沒考慮自身安全,我只想著『我得保護他們』。」

槍手射出前兩槍後,希爾跳上總統座車,看到賈桂琳設法拿著丈夫頭骨碎片。

但在他還來不及跑到他們身邊時,第三槍擊中總統。

希爾在他的回憶錄「甘迺迪夫人與我」(Mrs Kennedy And Me,暫譯)談到最後一槍時形容:「那聲槍響就像甜瓜被某種硬物擊中後,碎裂成泥的聲音。」

「那一刻,總統後腦爆出鮮血、腦漿和頭骨碎片…濺滿我全身,沾滿我的臉、衣服和頭髮。」

在那之前數分鐘,甘迺迪已被擊中脖子和頭部。1963年11月22日,當總統座車行經德州達拉斯(Dallas)市街頭時,甘迺迪遭嫌犯歐斯華(Lee Harvey Oswald)開槍狙擊。

甘迺迪中彈後,賈桂琳雙手抱住丈夫的頭部,「眼神充滿恐懼」,座車急駛至派克蘭紀念醫院(ParklandMemorial Hospital)。

希爾記述,第一夫人不願放開總統,「因為他的樣子慘不忍睹,所以我脫下外套蓋住總統的頭部和上背」。

不久後,甘迺迪宣告死亡。

希爾在事發近半世紀後,接受「泰晤士報」訪問說:「我完全沒盡到職責,總統是在我執勤時喪命。」

後來詹森(Lyndon Johnson)宣誓繼任總統,希爾也陪著賈桂琳。賈桂琳當時仍穿著沾滿鮮血的服裝。

希爾在書中寫道:「我們試圖說服她更衣,但她拒絕。她說:『讓他們看看他們做了些什麼。』。」

現居維吉尼亞州的希爾在刺殺事件後,繼續擔任賈桂琳的護衛一年,後來轉任詹森的特別護衛。

但由於對槍擊事件深感罪惡,他在1975年辭職。他靠著煙酒才能「入眠和遺忘」。

希爾不為賈桂琳工作後,仍與她保持了幾年連絡,但他1994年聽說賈桂琳與癌症搏鬥的消息後,他無法提起勇氣與她連絡。

他寫道:「我知道光是聽見我的聲音,就會讓她想起改變一切的那一天。她的聲音同樣也會讓我想起一切。」

希爾說,這些年來,他仍感到內疚,但終於明白到他「已做了當時情況下所能做的一切」,現在「比以前快樂多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