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防長山崎拓:美日臺是安保三角

【新唐人2012年11月23日訊】美國總統奥巴馬與日本首相野田佳彥在東亞峰會後會晤,外界聚焦新一輪美日關係。日本前防衛廳長官山崎拓表示,中共軍力持續擴張,已經引起亞太周邊國家擔憂,他認為,日本內部希望增加與美方,甚至是台灣的關係,促成穩定的安保三角。

日本前防衛廳長官山崎拓受邀來臺,談中共軍事擴張,威脅亞太安全。他還提出三角論,樂見美日臺安保。

日本前防衛廳長官山崎拓:「如果我們用一個圖形來顯示安保的關係,日中美是等腰三角形,日本與美國近,美國與中國遠、日本與中國遠,是等腰三角形,以安保的關係來看,日本與台灣跟美國,是正三角形。」

山崎拓表示,日本軍力以「防衛」為目標,有預算限制,但正因為美日安保關係,抑制中方軍事衝突。

日本前防衛廳長官山崎拓:「日本的安保一定是構築在美日安保條約之下的,在日本的沖繩,集結了全美軍的百分之七十五的兵力,也就是說日本國內有美軍駐守,如果說要侵略日 本,那就等於是跟美國宣戰,中共解放軍如果了解到這一點,大概不會輕易的作出這種舉止才對,對台灣我想也是一樣的。」

日本首相野田佳彥20號與美國總統奥巴馬會晤,外界也聚焦美日經濟關係,特別是TPP,山崎拓說。

日本前防衛廳長官山崎拓:「關於TPP在日本國內雖有分岐,但日本是以貿易立國,所以還需要有利於貿易發展的國際間的承諾。」

山崎拓是現任自民黨總合政策研究所長,前首相小泉純一郎的軍師,近日受日本天皇頒授最高榮譽勳章,這次來臺演講,吸引包括前行政院長游錫堃、前考試院長姚嘉文等政壇人士參加。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輝堯、陳真台灣臺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