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五大危機重壓 西方應為中共垮台做準備

【新唐人2012年11月23日訊】(新唐人記者王海天綜合報導)儘管中共用表面暫時的穩定來極力渲染十八大的和諧閉幕,但有美媒指出,已有越來越多的中國問題觀察家發出警報,稱中共很多方面都已陷入空前危機,如果大陸出現意想不到的經濟崩潰或嚴重的政治危機,甚至與周邊國家爆發軍事衝突,其對中共統治的影響完全可能達到垮台的程度。而西方各國如何應對,應該成為戰略規劃的一部分。

11月21日,美刊《外交學者》刊發首府華盛頓特區美國企業研究所學者的文章,稱現在關於中國的任何討論都前瞻性地集中在北京新領導人要面對的日益嚴峻的挑戰和潛在危險上。鑒於此前美國政府和中央情報局曾對前蘇聯的垮台措手不及,為防止再次出現類似的意外,全世界各政府和政策分析家們應該嚴密注意中共出現垮台的嚴重徵兆。

文章列出了中共當下面臨的五大危機清單

一、高層領導的分裂和醜聞

文章說,薄熙來案爆發的意義不僅僅限於它是中共四十年來最嚴重的領導層危機,它也暴露了中南海血腥權斗的內幕和中共統治階層驚人財富的腐敗。儘管表面上,新的政治局常委顯得很團結,但可以預見的是,習近平任內的政治局派系權力爭奪才剛剛開始。如果再出現像被廢黜的薄熙來那樣的醜聞,不僅領導層可能公開分裂,社會上同樣會激起難以估量的重大糾紛。至於軍方是否真的尊敬習近平並願意接受他的領導,需要隨時間的推移,才能看清。

二、經濟領域的兩大危機

文章介紹說,中國經濟在2012年出現顯著放緩,上個季度的增長跌至7.4%。經濟放緩的運行曲線會在整個勞動力階層產生漣漪效應,大學生失業潮開始湧現,數百萬工廠工人和農村人口會看到自己的收入明顯下降。

數據顯示,僅2010年,大陸各地發生了180,000起抗議和起義事件,疲弱的經濟已經給整個社會和政治體系帶來嚴重壓力,數量龐大的民眾已經對國家領導層失去信心並可能會嘗試強制的改變。與此同時,中共嚴重的地方債務危機與大城市房地產市場越來越泡沫化使中共本已糟糕的經濟雪上加霜。這兩者只要有一個崩潰,其在社會上的鏈式反應可能帶來數不清的後果。最後,一胎化政策的惡果開始顯現,本世紀中共還將面臨嚴重的人口挑戰。

三、 無法解決的領土糾紛

中共在不同時期曖昧不清的外交立場是如今愈演愈烈的領土糾紛的重要原因。糾紛時間越長,爆發民族主義示威及意外事件的可能性越高,就越可能引發實際的衝突。儘管目前還難以想象圍繞這些島嶼會爆發全面戰爭,但是,即便是輕微的武裝衝突,其所引發的負面政治和經濟效應也足以讓面臨空前統治危機的中共難以掌控。

四、 正在形成的環境災難

文章還指出,儘管環境災難比下滑的經濟和醜陋的政治新聞引發的關注要小得多,但中國大陸面臨的環境危機已可用迫在眉睫來形容。除了主要飲用水源的急劇下降;西北部的乾旱威脅,以及層出不窮的食品安全問題,因環境破壞導致的民間大規模暴力抗議已經屢見不鮮。地方政府單純追求GDP而無視對公眾健康的危害,正在日益演變成為社會嚴重緊張局勢的主要根源之一。

有評論指,無論四川的什邡、海南的鶯歌海還是浙江寧波,其爆發的民眾抗議烈度與規模都呈現增長勢頭,而中共領導層最擔心的,是長期積累的社會矛盾與民憤有朝一日會通過這些口子形成巨大的火山噴發。

五、中共高層的墨守陳規

文章分析說,從過去看,習近平和政治局常委新班子沒有推動改革的記錄,且看起來也不夠國際化。儘管國際社會沒有寄希望于共產黨會把不忠於它管控民眾路線的人提拔上高層,但是中共的確需要把能夠緩解上述各種危機的人提上來。

不幸的是,權貴們固執的要求保護他們的狹隘利益,而普通百姓對腐敗和日益下滑的生活水平的憤怒正在不停累加。習近平和新班子在這種雙重壓力之下,可能會因為擔心政權失控(就像20年前的蘇聯戈爾巴喬夫那樣)而拒絕採取任何有意義的改革。

文章最後表示,如果中共新領導層不值得太多期待,如果經濟增長繼續放緩,或債務負擔增加,加上未來幾年金融危機的困擾,中共領導層會不會分裂解體?對這些問題,西方或亞洲政府應該密切關注,他們應該找出哪些指標對了解中國當前的軌跡是最重要的。鑒於目前中國和世界經濟一體化的程度、以及中國軍事實力在未來失控的潛在威脅,如果北京當局出現任何(權力)中斷、變弱或崩潰,都將對世界各國產生深遠的影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