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深層海水模廠 擬重新布管

【新唐人2012年11月22日訊】(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22日電)經濟部水利署第8河川局長蔡宗憲今天表示,深層海水模廠還在保固期,如果廠商不願重新布管,將重新招標,重新布管。

經濟部斥資新台幣4億4350萬元在台東縣知本溪南岸設置「深層海水低溫利用及多目標技術研發模廠」,抽取海底700公尺深的海水,進行產業技術研發,管線總長度約4900公尺,每日最大取水量1萬2000公噸。

台東縣政府將深層海水模廠視為經濟起飛的金雞母,大力招商宣揚,並且遊說台東縣內5家農會成立「深層海水」開發公司,準備引用深層海水從事農業產業。

民國99年首次布管時,管線沉入海底,再重新布管,當年7月底完成5公里長的海底水管布管作業,計畫在同年9月底完成試車和開始抽水營運;未料,抽不到海水,去年10月重新布管。

去年底開始試抽海水,可以正常抽水,但是,今年4、5月台東外海接連發生地震,抽水量剩下不到1/3,現在則完全抽不到水。

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劉櫂豪表示,上星期已要求水利署提出相關報告,並做全面性的改進。中央投入大筆資金,卻無法順利運作,主管單位應克服技術層面,讓模廠儘早運行,發揮應有的產值效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