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火協議 以國哈瑪斯欠缺互信

【新唐人2012年11月22日訊】(中央社開羅╱加薩22日綜合外電報導)經過8天血腥衝突,以色列和掌控加薩地區的哈瑪斯集團今天停火,不過雙方對彼此的不信任,讓外界懷疑這項由埃及力促的和平協議效力可以延續多久。

儘管停火協議已經在昨晚9時(台北時間22日凌晨3時)生效,但以色列警方發言人表示,協議生效後,加薩走廊仍對以色列發射十數枚火箭,不過都落在空礦區。

加薩方面,目擊者也指出,停火協議生效後加薩發生爆炸案,但原因不明,未傳傷亡。

雖然協議至少現階段阻止以色列對巴勒斯坦發動地面入侵,但雙方仍不信賴彼此。哈瑪斯流亡領導人馬夏艾(Khaled Meshaal)說,「如果以色列遵守停火協議,我們也遵守。如果以色列不遵守協議,我們的手指將扣在扳機上」。

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說,他願意給休戰協議一次機會,但也不排除再度開戰的可能性。他說:「我知道有民眾期望發動更多嚴酷的軍事行動,也許我們將必須這麼做。」

以色列和哈瑪斯集團達成停火協議後,兩方旋即出現不同的詮釋,凸顯了許多檯面上或潛在的分歧。

以色列消息人士表示,不會解除對加薩的封鎖。以色列在哈瑪斯集團2006年贏得巴勒斯坦選舉後,封鎖加薩地區。

馬夏艾卻說,協議內容包含開放所有自治區的邊境通道。他說:「協議規定開放通道,所有通道,而不只是拉法(Rafah)。」除了埃及與加薩的拉法通道之外,所有加薩通道皆由以色列掌控。

馬夏艾感謝埃及調停,也盛讚伊朗為加薩民眾提供資金和武器。「我們昂首走出這場戰役」。(譯者:中央社張詠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