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光貴州流浪兒悶死事件 作家李元龍被旅遊

【新唐人2012年11月22日訊】(新唐人記者宋風綜合報導)貴州畢節流浪兒在垃圾箱內被悶死案近日引起了國內外高度的關注和討論,畢節市七星關區副區長、民政局、教育局等多位官員因此被停職、撤職,事情迅速成為國內熱點事件。但曝光這一事件的異議作家李元龍11月21日下午被當局帶走“去旅遊”。

良心作家“被旅遊”

最早曝光本案的畢節市異議作家、民生觀察工作室志願者李元龍先生。2012年11月17日上午,也就是五流浪兒在垃圾箱內被悶死的第二天,李元龍先生就發出該條消息和多張相關圖片。民生觀察網當即予以報導。隨後李元龍又在凱迪社區等地發出了消息呼籲民眾關注。

李元龍曾是貴州官方畢節日報的記者,因在海外發文,2005年9月被抓,2006年7月13號,他被貴州省畢節市中級人民法院以“煽動顛覆罪”判處兩年有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兩年。

李元龍的兒子現在美國讀書,身體不太好,李元龍一直希望出國能照顧兒子。貴州當局因此卡住他不給他辦護照,要求他停止寫作等活動。在這種情況下,李元龍近一年多來很少動筆寫作,希望能順利出國。

11月17日他給民生觀察工作室發來五流浪兒被悶死的消息時,被問到“你不拍當局又找你麻煩?”。李元龍當時說︰“太慘了,顧不了這麼多了”。

經證實,11月21日下午李元龍已經在畢節公安的車上了。他自稱︰“我被旅遊了”,而旅遊的原因正是因為他對五流浪兒被悶死案的報道。

五個流浪兒慘死在垃圾箱 引起軒然大波

2012年11月16日,五個流浪兒,在貴州畢節環東路,鑽進垃圾箱避寒,被悶死了。這些孩子的境遇引起了網友們和社會的極大關注。

18日,國內多家媒體相繼發佈新聞,關注5名流浪兒童的死因。

新京報的文章說,貴州畢節市七星關區海子街鎮擦槍岩村是在垃圾箱中殞命的陶家五個孩子的老家,距離死亡地點大約25公里。在擦槍岩村,陶氏兄弟和很多村民一樣,住在逢雨便漏的土坯房裡。其中陶元伍的家境最差,一間土坯房內只有2張空床和一張破爛的櫃子,房間散發出惡臭,地上堆著生火做飯的磚塊。5名兒童的家長外出打工,其中2名孩子的家長在深圳靠“撿垃圾、收廢品”為生,每月工資1400-1500 元,省吃儉用,會給老家的孩子寄點錢,買米吃飯。

孩子的家長表示,這5名死於垃圾箱中的孩子生前沒有照片。一名網友在事發後上傳,拍攝於地下通道的一張5個孩子的合影,這也是他們生前留在世上的最後一張照片。

孩子們也如早先通報所說,常年輟學,僅有1人上學,卻也經常蹺課,直到本月4日離家,再到被發現死於七星關區的垃圾箱內。

畢節當局處罰官員以示重視

在11月19日夜,5名少年死後的第三天,也就是媒體報導後的第二天,貴州畢節市宣傳部門公佈了5個孩子的姓名住址,同時表示對相關負責人“嚴肅處理”,但具體辦案細節,仍未公佈。

19日夜間,畢節方面公佈了5名死者的身份資訊陶中林,男,13歲;陶中井,男,12歲;陶中紅,男,11歲;陶沖,男13歲;陶波,9歲。5個孩子都住在臨近的七星關區海子街鎮擦槍岩村,他們的父親是三兄弟。畢節市方面表示,排查確認身份需要一個過程,並非刻意拖延公佈隱瞞資訊。

畢節市政府稱,事故的原因是5個流浪兒流浪三周後因在垃圾箱中點火,導致一氧化碳中毒悶死,並馬上宣佈對8名官員進行免職等處罰,不過畢節方面表示,這起事故並非責任事故,而是“意外”。

五個孩子悶死真的只是意外嗎?

民間對官方的解釋和處理表示了強烈的質疑, 騰訊評論-今日話題中也以“五個孩子悶死真的只是意外嗎?在該話題的調查中,截止11月22日0點20分,對“五個孩子悶死真的只是意外嗎”有108425表示“不是”,只有3044人表示“是”。在後面的評論中有4370條評論,14596人參與。

據紅網報導:這五個小孩至少流浪了兩個月,他們衣著單薄、破舊,蓬頭垢面,時常會到路邊的小吃攤乞食,有時還會向行人討錢坐公交到其他地方,白天在城裡閒蕩,晚上回到這邊睡覺。

南都網在11月21日的報導中稱:貴州5兒童垃圾箱中死亡 家長11天前就已報案,報導說:曾與5個孩子有接觸的畢節熱心市民說,流浪期間,他們晚上住在當地電視塔下、地下通道或街道廢棄的封閉空間裡。白天會分工到市區各街道乞討,時常會偷些乾糧和錢。

有網友發出畢節市政府大樓的圖片並指出:貴州畢節市政府大樓的巍峨形象,下麵圖則為凍斃五名男童的畢節街頭的垃圾箱以及其中一個孩子在鄉村的家,兩相對照出的是一種可歎的官民現實。

另一網友發出了其中一名男孩家的照片。並發文解釋說:照片中一間土坯房內只有2 張空床和一張破爛櫃子,房間散發出惡臭,地上堆著生火做飯的磚。

網友調侃道:那個悶死5個孩子的垃圾箱比他們的家還要值錢,能死在祖國溫暖的垃圾箱裡,縱做鬼,也幸福啊!感謝党⋯感謝祖國⋯感謝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