凶手雖處決 孟買恐攻陰影難消

【新唐人2012年11月21日訊】(中央社記者何宏儒新德里特稿)2008年11月26日印度孟買發生的恐怖攻擊事件即將屆滿4週年,10名槍手中唯一存活的卡薩布今天遭絞刑處決。但攻擊事件對印度和巴基斯坦關係造成的陰影,卻未因此消退。

南亞這兩大宿敵2004年展開和平進程的「全面對話」,不只因這起造成166人死亡的恐怖攻擊而中斷,兩國關係並全面倒退。直到印度總理曼莫漢(Manmohan Singh)、巴國前總理季蘭尼(Yousuf Raza Gilani)2010年4月29日在不丹首都定布(Thimphu)會談後,雙方關係才解凍。

印度前外長克利希納(S.M. Krishna)與巴國前外長古瑞希(Shah Mahmood Qureshi),2010年7月15日在伊斯蘭馬巴德會談;兩國並於2011年2月宣布「針對所有議題恢復對話」,象徵「全面對話」重新啟動。

巴國現任外長希納.拉巴尼.卡爾(Hina RabbaniKhar)同年7月27日回訪新德里,與克利希納會談,印巴和平進程重歸正軌。兩人2012年9月8日又在伊斯蘭馬巴德展開重啟印巴和平進程後的第2回合外長會談。

對印度而言,法辦孟買恐怖攻擊主謀、巴國恐怖組織虔誠軍(Lashkar-e-Taiba)創辦人薩伊德(Hafiz Saeed),向為歷次會談主要訴求。印度認為巴國當局與虔誠軍過從甚密,並指控有巴國官員涉案。

巴國總統札達里(Asif Ali Zardari)4月8日抵印度展開私人宗教之旅,期間曾出席曼莫漢官邸午宴,曼莫漢也欣然接受札達里提出回訪伊斯蘭馬巴德的邀請。

巴國希望曼莫漢造訪不以商討任何特定議題為前提。但曼莫漢明白告訴札達里,兩國需共創他前往訪問的「適當氛圍」,讓印度可感到巴國正盡力防範恐怖分子從境內對印度攻擊;而審判孟買恐怖攻擊嫌犯更是1項關鍵測試。

反恐態度之外,包括克什米爾與嘉亞臣冰河爭議及水權等,也都是兩國間迄無解決之道的「核心議題」。

孟買所在的馬哈拉什特拉省政府內政廳長巴蒂爾(R.R. Patil)表示,「卡薩布(Mohammed Ajmal Amir Kasab)所受懲罰是給1126孟買恐怖攻擊罹難者的供品」。

罹難者家屬或可因卡薩布遭處決而稍獲慰藉,但孟買恐襲對增溫中印、巴關係的陰影,顯然無法因此消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