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宣示改革 年金制度不會垮

【新唐人2012年11月21日訊】(中央社記者黃名璽、陳培煌台北21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宣示改革年金制度,並請民眾放心,「年金制度不能垮,也不會垮」。

馬總統上午在總統府與行政院長陳(沖)、立法院長王金平、考試院長關中研商年金改革議題後,共同召開記者會對外說明。

總統在記者會中表示,年金制度改革不可能期待一朝一夕全部完成,但政府一定負責任提出務實可行方案。年金制度不能垮,也不會垮,政府一定負責任提出務實可行方案,請大家放心。

他說,年金改革目標是減少虧損、永續經營,行政院與考試院將成立專責任務編組,民國102年1月提改革方案。

馬總統指出,政府要在這段時間透過非常務實明確的目標、透明而漸進的過程,和社會各界廣泛溝通。年金制度影響社會中許多人的未來,「我們必須要審慎,但是我們不能蹉跎,今天不做,明天就會後悔」。

而對在野人士呼籲召開國是會議,總統認為,政府很願意聆聽在野黨派對年金改革聲音,但在現行體制下達成國是會議目的,既尊重體制,也不曠日廢時。

陳(沖)在記者會上指出,年金改革原則應兼顧財務健全、社會安全、世代包容、務實穩健四項原則。

陳(沖)說,行政院年金制度改革小組已擬定兩階段工作進程,每週依規劃主題密集開會,邀請學者專家及相關團體舉行座談會,並請教立法院朝野黨團意見。

王金平表示,年金改革不分朝野,一定會邀請朝野共同團結,為國家新制度改革的誕生一起奉獻。

關中對公務員退撫制度改革指出,未來將進一步研究,從85制改成90制、甚至95制都有可能,但會循序漸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