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視頻】中共「軍機處」多一人分權政法委

【新唐人2012年11月21日訊】中共新一屆的書記處比上一屆的書記處多了一人,這種新的變化是為甚麼?請看微視頻趙培的分析。

趙培:中共的中央書記處這個衙門相當於清朝的軍機處,負責傳達政治局常委的命令和具體辦事的部門。有中央部長職務的書記處書記可以說是位高權重。從這一點上講,清朝只有一個皇帝,中共有7個皇帝,百姓負擔能不重嗎?

言歸正傳,中共十八界一中全會公布的新的中央書記處比上一屆多了一個人——楊晶。楊晶是蒙古族,從內蒙古升到統戰部副部長和國家民族委員會主任。楊晶加上前統戰部長杜青林,這樣的話在中央書記處裡面就有兩個來自政協系統。

中共黨內人士向海外放風說,楊晶會升任國務委員專管宗教民族事務。這說明,習近平把宗教民族問題作為重點來抓。
受到楊晶這個新的書記處書記影響的中共中央部門包括新疆協調小組、西藏協調小組和鎮壓信仰的「610辦公室」等。特別是「610辦公室」現在跟政法委一個辦公室辦公,地方上政法委的副書記就是地方「610辦公室」的頭頭。可以說,610就是政法委的一部分。政法委也依靠「610辦公室」鎮壓信仰人士擴充自己的權力。

中央書記處設立分管宗教民族的新書記,「610辦公室」要麼被新部門取代,要麼被從政法委中分拆出去。從這些方面看出,習近平正在分拆政法委這個中共「第二權力中心」。

儘管現在政法委降級有好幾個版本,但是可以看到最嚴厲的一個版本是,法院、檢察院和「610辦公室」脫離政法委控制。政法委只會剩下綜合治理辦公室、公安、國安和一個合署辦公的「維穩辦」。也可以看出,中共黨內變化的只是權力分配,不會改變暴力專政的本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