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趙樂際最忙 胡春華孫政才前途險峻

【新唐人2012年11月21日訊】(新唐人記者李劍綜合報導)十八大閉幕後,中組部長趙樂際剛在西安主持過新職任命兼告別會,馬上又飛重慶、上海兩地,宣布對孫政才和韓正的新任命,21日將到廣州、天津,宣布對胡春華、孫春蘭的任命。而港媒指稱,被胡溫隔代指定為第六代接班人胡春華和孫政才,即將主政的渝、粵兩地並非總是令人愉悅之地,稍有差池,這一對「夢幻組合」隨時變成「破滅的夢幻」。

這兩天最忙的新中央大員要數中組部長趙樂際,19日,剛在西安主持了對自己的新職任命兼告別會,20日,就飛往重慶、上海兩地,宣布對孫政才和韓正的新任命,21日,又將前往廣州、天津,宣布對胡春華、孫春蘭兩人的新任命。

香港《明報》報導,胡溫隔代指定的兩名第六代「60後」接班人–內蒙古自治區黨委書記的胡春華,被公認為胡總眼中的理想接班人,新中共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則被盛傳受溫青睞。

胡春華

現年49歲的胡春華主政廣東,廣東是以出口為主的經濟大省,但目前受全球經濟放慢的影響和社會矛盾加劇,群體事件頻發的挑戰。

廣東省委書記被認為是上位中央踏腳石,從李長春到張德江,都進入中央政治局常委,汪洋今次雖未直接入常,卻也進入國務院。

報導指出,現在由內蒙古的書記胡春華來接掌這個中國人口和經濟的第一大省,顯示中共中央對廣東的人事考量,更多地是為培養接班人,而非發展廣東經濟,確是廣東的悲哀。

胡春華是中共僅有的3名「60後」地方「一把手」之一,並被看作是胡錦濤的親信和改革派人物之一,曾先後在西藏和內蒙這兩個邊疆地區工作過,又在河北擔任過一把手,因和胡錦濤同姓並有著相似的團派政治背景,因而有「小胡」之稱。觀察家普遍認為胡錦濤希望退休後能通過胡春華延續其影響力。

孫政才

現年49歲的孫政才主政重慶。消息稱,孫最早是得到賈慶林提拔,2002年孫政才出任北京市委秘書長;後來孫倒向胡、溫,2006年12月任農業部部長、黨組書記,後擔任中國東北的吉林省的黨委書記,11月20日,當局宣布其接替張德江兼任重慶市委書記。

以往主政重慶的也多是中央部委官員,如國務院副秘書長汪洋、商務部長薄熙來等,報導認為,現在孫政才以吉林書記之身出掌,似有所降格。

報導指出,更令人關注的是,胡、孫兩人主政的渝、粵兩地,並非總是令人愉悅之地。王薄事件的出現,張德江治渝10個月,也未能收服民心,未來5年孫政才能否保證重慶不亂,頗受考驗;此外,面對港澳與廣東合作的複雜局面,胡春華能否像在河北應對三鹿奶粉、在內蒙對付動盪時那般好運,亦未可知。「稍有差池,這一對夢幻組合隨時變成破滅的夢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