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重要人事部署接連出臺 權力再分配

【新唐人2012年11月21日訊】(新唐人記者白梅綜合報導)中共18大最高領導層換屆之後,各地高層官員開始接連變動調換。中共官方新華社11月20日,又發表了兩項新的地方官員任命,任命原上海市長韓正兼任上海市委書記,原吉林省委書記孫政才上任重慶市委書記。

中共直轄市新的任命格局

中共官媒《新華社》20日公佈,原吉林省委書記孫政才取代張德江,兼任重慶市委委員、常委、書記,張德江不再兼任重慶市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原上海市長韓正兼任上海市委書記,俞正聲不再兼任。

孫政才1963年出生,自2009年起擔任吉林省委書記;他在剛剛結束的中共18大上,得以進入只有25人組成的中央政治局。新的任命後,他不再兼任吉林省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

韓正自2003年起,任上海市長至今,在上海民間被稱為“腐敗市長”,韓正在上海掀起的動遷工程,強迫居住在市區繁華地段的市民遷到郊區,製造了很多家毀人亡的慘劇,上海市民每週堅持上訪,要求韓正下臺。

各派佈局

這兩天的中共高層的人事宣布,外界認為,這是18大後中共各派的佈局。

19日,中共任命現任公安部長孟建柱兼任政法委書記,取代原政法委書記周永康。這是十年來,中共中央政法委書記首度不再由政治局常委出任,這被外界視為政法委遭到降格。

被任命為政法委書記的孟建柱則已不再年輕,他如今已經65歲,距離中共最高領導人年齡限制不再遙遠。

另一項重要的任命是,中共中央組織部部長改由在中共18大上當選為中央書記處書記的趙樂際擔任。

趙樂際出生於1957年,常年在青海工作,2007年調任陝西省委書記。他自中共16大起就已經躋身中共中央委員,在這次18大上當選為政治局委員。

原中央組織部部長李源潮則是一度被看好有望入常的接近現任國家主席胡錦濤的團派人物。但他最終在高層權力鬥爭中出局,未能如願。不過,有分析認為,他仍然可能在未來出任國家副主席。

不再擔任政法委書記的周永康的未來則十分模糊。他也一直被看作是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的重要支持者,江系的代表人物。

而韓正被任命為上海市長,中央社報導認為,韓正一般被歸為「團派」,但色彩不濃;他雖然長期在上海任職,但一般也未被歸為「上海幫」;大體上,韓正在中共黨內,較屬於技術官僚型人物。也有人認為,韓正因上述資歷,被這兩派接受。

北京的资深媒体人高瑜認為,換屆時期的人事安排也為下屆黨代會的人事佈局做了鋪墊。她說,一些重要省市的黨內一把手在十九大可能就要入常了。

法學人士仍堅持取締政法委

中國問題專家章天亮表示,在過去的10年中,中共政法委掌握了非常多的資源,權力也特別大,是破壞中國大陸法制建設的一個最主要機構。

東南大學法學教授張贊寧先生認為,即使政法委的權力被削弱,由公安部長兼任政法委書記仍然是很不妥的,他指出,在任何國家司法都是獨立的,公安部長的權力應當是受到檢察院、法院的監督的。

不過,從變動情況看,再次證實了政法委被削權的事實。至於一向支持薄熙來的周永康,日後是否會被追究,各界都在觀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