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流浪兒之死為「美麗中國」下註腳

【新唐人2012年11月20日訊】最近,大陸貴州發生的五流浪兒死亡事件,再度揭發大陸流浪兒、失蹤兒童問題嚴峻。但有學者指出,當局至今沒有提出解決方案。貴州當局還宣稱,死亡的五名男童不是流浪兒。網友們說,這事件為十八大提出的「美麗中國」下了註腳。

16號,貴州五個流浪兒鑽進畢節環東路的垃圾箱避寒被悶死事件,撼動各界。有目擊者說,孩子們在垃圾箱旁的一個拆遷工地圍牆裏,「用寫有廣告語的塑膠篷布、水泥磚和三合板圍起來住了好幾天」。附近市場還有人說,見到孩子十來天了。並都說,孩子們聽不懂他們說話,估計是苗族。

深圳當代社會觀察研究所所長劉開明指出,網絡上網友群起激憤,也有媒體做出報導,但至今沒有任何地方政府部門官員出面,甚至還逃避責任。

深圳當代社會觀察研究所所長劉開明:「這是一個非常嚴峻的問題。我也看到很多人在網上都說,這是『美麗中國』最好的註腳,因為十八大剛剛提出『美麗中國』,緊接著就發現了五個流浪兒童﹔而且,他們都來自應該說一個家族,三個兄弟的五個孩子,很多人都非常的悲傷。但是,非常可氣憤的是貴陽的政府,迴避說他們不是流浪兒童。」

在一份最新的調查報告中說,2000到2010,10年間,每天有63所農村小學被關閉。劉開明說,這使得農村兒童的輟學率在急遽的上升。

深圳當代社會觀察研究所所長劉開明:「其中,很多的輟學兒童會成為流浪兒童。雖然,現在有我們的救助站,但實際上是原來的收容所改變而來,並沒有真正起到救助、幫助這些流浪兒童的功能。」

目前,地方當局沒有官員出面,為這些孩子承擔責任。劉開明指出,到現在為止也看不到,有任何改善的相關措施。

新唐人記者梁欣、陳天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