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美女:判例制改革勿新瓶舊酒

【新唐人2012年11月20日訊】(中央社記者黃意涵台北20日電)民進黨籍立委尤美女今天說,若理想太多卻無法實際運作,就像新瓶裝舊酒,失去改革意義。

司法院今天舉行大法庭、判例制度及請託關說禁止規範公聽會,司法院副院長蘇永欽、秘書長林錦芳分別擔任上下半場的主持人,立委尤美女、最高法院、法務部及中華民國律師公會等,均有代表出席。

尤美女說,要改革最高法院實施已久的判例制度及統一解釋並不容易,一個制度的改革必須思考如何能更加周延、讓學者看法與實際操作法律的法官看法融合,否則有太多理想,卻無法運作,就像新瓶裝舊酒,失去改革意義。

最高法院法官魏大喨說,在大陸法系國家,任何判決先例不可能取代法,判決先例僅是認識法的材料,不應提升其位階。

中華民國法官協會理事長錢建榮說,最高法院統一法律見解制度的決議及判例超脫個案事實,且是透過司法行政單位選編,判例似法官心中的聖經,產生的垂直拘束力強烈,但對於未選編的判例,最高法院的12庭各吹各的號。

他支持法官改變適用判例的習慣,並認知判例是沒有約束力的軟性選編制度,若法官出現與判例不同的裁判見解,再提案到大法庭處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