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中南海恐懼症 汪李被視作戈爾巴喬夫

【新唐人2012年11月20日訊】(新唐人記者王海天綜合報導)前蘇共總書記戈爾巴喬夫上台後短短6年,推行改革「新思維」,最終促成蘇共解體。在過去的21年裡,這段歷史一直被中共統治階層視為起關鍵警示作用的「反面教材」,而中共內部的權貴利益集團對「中國式戈爾巴喬夫」人物亦持續保持著高度的戒懼。有分析指,此次汪洋李源潮十八大常委爭奪中出局,其深層次原因是二人均被視作有演變為戈爾巴喬夫的危險而遭元老排擠。

香港《明報》20日刊發一篇文章表示,蘇聯解體後,中共曾對此做過詳細分析,得出的結論是:認定西方式政治改革是「亡黨」根源,六四鎮壓屠城是保黨的必要措施。

正因如此,由1990年代開始,中共高層內部爭鬥無論如何腥風血雨,到最後關頭都會達成一個共識,就是大家都是同坐一條船,必須千方百計延長共產黨的壽命,只有保住這條船不沉,才能保住整個利益集團的特權。

文章說,剛剛在新一屆政治局常委卡位戰中落敗的汪洋李源潮,一直被視為黨內改革派代表,儘管其民望相對較高,但在中共獲得了龐大特權利益的元老集團眼中,他們過去的言行超越了中共所謂「底線」,被視為有「變色」之虞,其「政治忠誠度」受到質疑。

汪洋主政廣東最後一段時間,曾推出多項衝擊中共底線的新政,他甚至公開說,「 改革首先是要從黨和政府頭上開刀……破除人民幸福是黨和政府恩賜的錯誤認識。」

這些堪稱石破天驚的言論迅速受到外界關注,《華爾街日報》一度刊文稱讚:與薄熙來相比,汪洋才是「走對路的人」。

文章說,雖然汪洋的言行為他贏得眾多改革派官員的掌聲及較高的民望,但卻觸動了中共元老利益集團最痛的神經。

至於李源潮,由於在六四事件中有同情、保護學生的表現,加上其在中組部工作的表現,亦被標籤為開明改革派。

文章分析稱,根據中共元老們在蘇共崩潰中得到的「教訓」,汪李二人都具有成為戈爾巴喬夫式人物的潛質,因此必須嚴加防範。有消息說,元老的意見,得到軍方以及黨內既得利益集團的認同。

另有政治觀察人士評論說,儘管汪洋以鄧小平改革路線繼承人的面目出現,其在黨內也獲得了一定空間,但就其根本上而言,仍只是中共為「保黨」而利用的工具,即:通過汪李等人的表現,能夠在很大範圍內籠絡民心,避免民眾對中共徹底失望,從而引發未可預料的後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