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時刻:大飢荒—死人不是數字遊戲(視頻)

【新唐人2012年11月20日訊】 (美国之音電)

旁白:許多中國和國際專家學者都對這場人類歷史罕見的災難造成的死亡人數進行過詳細的研究,其中包括前新華社高級記者楊繼繩。
 
楊繼繩:我認為3600萬比較合適的,所以我就公布了3600萬。實際可以等而劃之的說,當時餓死了3500萬到4000萬之間比較合適些,但是數字是不可能百分之百準確的。
 
唐山大地震死了24萬人,相當於發了150次唐山大地震。這個數字比一戰死亡人數多,二戰死亡人數很多,但是八年。咱們大飢荒兩、三年。所以這個慘烈程度要超過二戰,那麼個數字。但是如果3600萬是認可的話,是這麼個概念是非常慘烈的。
 
旁白:大飢荒最為嚴重的時候,中國不少地區甚至出現了人吃人的現象。
 
楊繼繩:人吃人的數字全國有文字統計的資料,有數千起。安徽一個省就有1260起。吃活人的情況還比較少,大量是吃屍體。59年冬天60年春天是死人最多的時候,埋了人也埋得很淺,沒有力量埋,肉都被片走了,大腿和臀部的肉。信陽一個例子就是兩個人去搶屍體,互相打,結果打死了一個,勝利者不僅把死人肉吃了,把活人肉也吃了。
 
旁白:大飢荒時期信陽地區行署專員張樹藩的秘書余德宏說:“活人吃死人嘛,餓極了反正女兒也是活不了了,有吃孩子的,也是奄奄一息,也是活不了了,活不了了,乾脆都吃了。”
 
旁白:宋永毅教授說:大躍進是“中國歷史上歷朝歷代最悲慘的一頁”:
 
“那麼今天大家都清楚了,就是所謂的‘三年自然災害’,連國家主席劉少奇都說是七分人禍,三分天災。你想想劉少奇也是堅決支持大躍進的,有的地方走得比毛澤東還要左。他最後都認識到,這麼搞下去不行,都要跟毛澤東去說,我們不能再把大躍進繼續搞下去了。他用的例子就是說,‘人相食,你我是要上史書的!’”
 
旁白:除了迴避責任外,中國各級官員在大飢荒最為嚴重的時候還千方百計隱藏真相,製造虛假的繁榮景象,並對民眾之間的書信往來實施了嚴格的封鎖。
 
楊繼繩:他為了證明自己的正確,證明社會主義的優越性,當然不要讓外面知道這些醜事。所以不斷地封鎖,不但是中央向外面封鎖,每個省都向上面中央封鎖了,每個縣都封鎖了。
 
旁白:前信陽地區行署專員張樹藩的秘書余德鴻說,大飢荒時期為了防範真實情況外泄,信陽地委責令對當地寄往北京和鄭州的上訪信件一律截扣。他說:
 
“當時所有寫的信,地委有個精神,都得扣,就是上訪信,都不准向外反映。凡是向中央,向省委寫的信都扣。外出都當成盲流扣起來,也扣著好多人。”
 
旁白:當時中國的上層在了解到農村發生大面積飢荒的情況下,並沒有大規模調集糧食賑災。
 
楊繼繩:當時小平在四川講了一句話嘛,叫四川山村餓死一個人和北京餓死一個人的影響哪個大?政治影響不一樣啊。
 
比如說吃油,油的發熱量比一般的碳水化合物要高好多倍。周恩來明確表示農村停止銷售食油一年。這一年農村一滴油都看不見,沒有。
 
周恩來親自說,壓農村,保城市。
 
請您繼續關注美國之音《解密時刻:大飢荒 — 死人不是數字遊戲》(完整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