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清漣:中國將重塑對外經濟關係

【新唐人2012年11月20日訊】美國大選當中,對華經濟政策成為歐巴馬與羅姆尼兩位總統候選人的激辯焦點。美國媒體未將雙方在這場辯論中的態度當真,是因為不管誰上台,都可能因實際需要而放軟姿態。但美媒沒想到的是:中國的經濟衰退已成定局,新一屆政府上任後面臨經濟戰略大調整,現在面臨的問題,比如人民幣匯率、美國本土工作機會流失到中國,將可能不再是問題。

外資不再青睞中國

世界終於發現,中國發生的事情正在影響他國以及他國人民的生活。意在彰顯胡溫政績的「黃金十年」,在胡溫還未謝幕之時,已先行滑入了衰敗。由於中國已成為世界上78個國家最大或第二的貿易夥伴,吸引外國直接投資數量居世界第二位。如今中國面臨經濟發展重新定位的戰略轉型,不可避免也將影響到世界各國的經濟定位。

根據最新7月5日公布的《2012年世界投資報告》,今年1月至5月,外國企業對華直接投資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但中國商務部10月19日發布的數據顯示,9月全國新批設立外商投資企業2,248家,同比(與去年同期相比)下降6.4%;實際使用外資金額84.3億美元,同比下降6.8%(未含銀行、證券、保險領域數據),連續4個月下跌。

與此同時,前往東南亞的外國投資正在快速增加,顯示出跟中國脫離的跡象。由於對中國的政治風險及經濟形勢前景的擔憂,目前投資者和企業正越來越多地將資金撤出中國,同時拋售人民幣。據《華爾街日報》透露的數據,過去10個月當中,企業結匯的數量僅達1.459億元,大大少於由於貿易順差流入中國的外匯結餘,這個數字大約為9.050億元。這表明,中國的出口企業不再將美元兌換成人民幣,而且部分投資者正在將資金抽離中國。

據聯合國報告,因歐債危機爆發,全球跨國企業已經收回5,000億美元資金,占全球FDI(Foreign Direct Investment,外國直接投資)三分之一,目前手上約有4兆至5兆美元現金尚未找到投資目標。目前,至少仍有半數跨國企業對投資持觀望態度。

東南亞取代中國成為外商投資新熱點

中國方面稱,「目前吸引外資正處於結構調整期,低端製造業吸收外資有所減少,現代服務業吸收外資占比在增加;以出口為目的的外商投資在減少,以中國市場為目標的投資在增加。」但事實表明,投資者正在失去對中國的信心,著名的瑞士投資商麥嘉華(Marc Faber)也認為,中國的經濟發展力度在明顯衰落。他在接受紐約彭博新聞社的廣播採訪時,更願意將自己說成是「歐洲股票的購買者」。談到中國時,他說,過去十年的10%的成長速度將會明顯放慢,他建議道,「在購買中國股票前,我將等待刺激經濟計畫的出台。」

正如外資曾經對中國趨之若鶩一樣,新興的東南亞國家在過去的幾年間成了國際資本追逐的新熱點。不僅有一些外資企業開始搬離中國,在東南亞國家設廠,中國一些本土企業也在低成本的利益驅動下,遷往東南亞。至2012年上半年,流入印尼的外國直接投資(FDI)是五年前的3倍以上。據越南媒體報導,過去五年來,越南FDI合同項目總額成長5.1倍,實際利用外資成長3.3倍。

在新興的東南亞國家中,另一個有投資潛力的是緬甸。7月份,美國對緬甸的制裁解禁,批准了美國企業對緬甸投資,並與國營緬甸石油天然氣公司合作,美國資本開始逐漸流入緬甸。緬甸擁有豐富的自然資源,在緬甸的外國投資項目中,和資源有關的占到一半以上,主要投資來源國為亞洲國家和英國。緬甸曾是英屬殖民地,在語言、文化和經營理念方面和西方有一定共通,對於英語國家的投資有一定便利性。

此外,泰國、柬埔寨、孟加拉、巴基斯坦等國,最近幾年也出現外資急速流入趨勢。對此,中國並非不知曉,但只好強自鎮定地說,「中國的規模經濟,對外資的吸納能力以及抵抗風險的能力,是這些國家所不具備的,外資的流入會在一定程度上拉動這些國家經濟的成長,但不一定會帶動這些國家形成中國當年的起飛勢頭。」

中國外貿的重新定位

被視為「中國外貿晴雨表」的廣州交易會10月15日在廣州開幕,在當前嚴峻的外貿形勢下,各出口企業全力出陣,希望借助廣交會開拓國際市場。但本屆廣交會歐美客商到會情況相對冷清,來自亞洲、南美等新興市場國家成為參展商們爭先追逐的目標。

來自廣交會官方的最新數據顯示,截止到10月17日,廣交會海外採購商到會人數共82,311人,其中來自亞洲的客商多達45,470人,占據半壁江山;按國別和地區計算,來自德國的客商僅746人、英國987人、法國1,039人、美國3,420人。但來自新興市場國家的相對要多得多,僅俄羅斯客商即到會4,230人,印度有3,646人。

按照交易量來看,本次廣交會期間,南美市場掀起一個小高潮。中國製造網與玻利維亞中國商會簽署協議,未來三年將合作線上線下採購交易。據悉,玻利維亞中國商會的全部採購量在本次廣交會期間將達上千萬美元,最大的行業來自汽車摩托配件行業。

今年出現中國外貿重心轉移這一趨勢並不奇怪。早在兩、三年以前,中國出口貿易已經開始向發展中國家轉移。

上述事實說明,美國、歐盟都必須調整對華經濟政策。美國受到的影響不大,美資回流帶回的正是美國缺少的就業機會。但歐盟尤其是德國的製造業對中國依賴太強,一旦沒有中國訂單,不少企業將倒閉,原本嚴峻的就業問題將雪上加霜。

文章來源:《看雜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