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馬鼓勵緬甸繼續民主歷程

【新唐人2012年11月19日訊】 (美国之音電)

歐巴馬定於星期一晚上會晤柬埔寨首相洪森。白宮表示,歐巴馬總統將提及美國對柬埔寨人權記錄的關注。

歐巴馬總統是從緬甸抵達柬埔寨首都金邊的。

美國總統歐巴馬在對緬甸的歷史性訪問中表示,緬甸的改革剛剛開始,美國將支持緬甸的民主改革、經濟發展以及進行民族和諧的努力。這是美國在任總統首次訪問緬甸。

歐巴馬總統星期一在仰光大學發表講話說,他到這裡來是為了遵守承諾,並向緬甸伸出“友誼之手”。他說,剛剛出現的“進步火花”不應該被熄滅,而應該成為全體緬甸人民的“一顆璀璨的北極星”。

歐巴馬總統還談到了沒收土地以及集會和言論自由問題。歐巴馬提到緬甸若開邦的佛教徒和穆斯林羅興亞人之間最近發生的衝突,他呼籲緬甸停止暴力。

*歐巴馬讚揚緬甸改革取得的成績*

之前,歐巴馬總統在緬甸首都仰光分別會晤了緬甸總統吳登盛和民主運動領袖翁山蘇姬

歐巴馬與吳登盛進行了一個小時的會晤。歐巴馬在會晤結束後對記者說,緬甸的民主和經濟改革進程會帶來驚人的發展機會。歐巴馬還表示,他期待“在今後某個時候”再次訪問緬甸。歐巴馬說這番話時,吳登盛就在他身旁。

隨後,歐巴馬在仰光翁山蘇姬家中會晤了這位著名的民主活動人士。這兩位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在會晤後一道舉行了記者會。歐巴馬對記者說,過去一年裡緬甸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績,包括翁山蘇姬被解除軟禁以及當選議員。

歐巴馬說:“我們的目的是保持民主化的發展勢頭,這包括建立有可信度的政府機構、建立法制、結束族群衝突、確保緬甸人民有接受更好的教育、享受更好的醫療保健以及有更多的經濟發展的機會。”

歐巴馬總統還說:“我向緬甸人民保證,如果緬甸的改革繼續取得進步,我們與緬甸的雙邊關係將會更加緊密,我們將盡一切努力幫助緬甸確保改革的勝利。我相信我們會遵守這個諾言的。”

*翁山蘇姬:不要被“海市蜃樓式的成功”假象所迷惑*

然而,民主運動領袖翁山蘇姬則表示,要警惕“海市蜃樓式的成功”的假象。

她說:“美國是緬甸民主運動堅定的支持者。我們相信,在今後艱難的歲月裡,我們將繼續得到美國的支持。對於任何政治轉型來說,最困難的時候就是我們以為勝利在望的時候。因此,我們必須非常謹慎,不要被海市蜃樓式的成功假象所迷惑。我們要努力達到的目標是我們的人民,以及我們兩國的關係獲得了真正的勝利。”

歐巴馬總統目前前往柬埔寨,與東南亞各國領導人一起參加東盟年度峰會。

歐巴馬說,他此次訪問緬甸並不代表美國支持緬甸政府,而只是對緬甸正在進行的政治改革進程的認可。歐巴馬總統說,緬甸政府明確表示致力於進一步推行政治改革,這應當得到鼓勵。

*歐巴馬改口稱緬甸為Myanmar*

在與緬甸總統吳登盛會晤之後,歐巴馬在記者會上稱呼緬甸的時候使用了 Myanmar 而不是 Burma。Burma 是翁山蘇姬和民主運動人士對緬甸的稱謂,也是華盛頓一直以來所使用的。但是自1989年以來,緬甸軍政府一直推動恢復緬甸的傳統名稱 Myanmar。歐巴馬並沒有解釋他星期一稱緬甸為Myanmar而不是Burma的原因。

這次亞洲之行凸顯了歐巴馬將重點移向亞洲的努力。同時,歐巴馬努力在第二個總統任期內實現振興美國經濟的承諾。歐巴馬政府說,未來美國的外交政策和接觸重心將轉向亞洲。

*人權組織警告說緬甸還不是一個完全的自由國家*

緬甸最近開始實施民主改革,但是一些人權組織警告說,緬甸仍然不是一個完全自由的國家。設在美國的人權組織人權觀察對美國之音說,歐巴馬總統應該等到緬甸在恢復基本自由方面取得更多進步的時候再訪問緬甸。

歐巴馬總統將出席在柬埔寨舉行的東盟峰會,預計他將對柬埔寨領導人提出柬埔寨長期存在的踐踏人權的現象。預計,歐巴馬總統將敦促柬埔寨總理洪森舉行自由和公正的選舉,並停止沒收土地的行動。

歐巴馬是星期天在曼谷同泰國總理舉行的聯合記者會上說這番話的。泰國是歐巴馬亞洲三國之行的第一站。這是他在兩個星期前大選獲勝後的首次出訪。

相關文章
評論